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我在他乡过大年】在外务工龙江人就地过年 暂停返乡回家脚步
2021-02-06 12:40:04 来源:东北网  作者:于乐 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6日讯(于乐 记者 霍枭涵)“年”是中国人心里难以割舍的情节,为了团圆,不管多远,都会回家过年。特别是从这片冰天雪地走出去的人,对“年”的理解更是深刻,滚烫的乡情在冰雪中热气腾腾。如今,为了疫情防控工作,在外务工的龙江人纷纷选择就地过年,暂停了返乡回家的脚步。

工作中的沈洪亮。

佳木斯郊区准备的“安心过年”大礼包。

沈洪亮的家人与其视频通话。

志愿服务队探望王铁家人。

  43岁的沈洪亮是一名退伍军人,家住佳木斯市郊区敖其镇永和屯,几年前来到无锡,成为了一名小区门卫。妻子高艳华随他一起在无锡打工,16岁的儿子在东北老家和奶奶一起生活。 “今年,咱不回东北过年了,就在这儿安心上班,把工作干好!”沈洪亮和妻子早就商量好,今年过年留在无锡。

  据了解,为了让城乡百姓过一个温暖平安的新年,佳木斯市郊区通过“走千企访万户”,全面排查在外务工人员、在郊过年外地人和城乡低保等群体,并把精心准备的“安心过年”大礼包送给他们。

  王铁是佳木斯市郊区人,目前在北京的一家物流公司做装卸工。为响应号召,今年过年他也不回东北了。“大娘,今天是小年儿,给您送饺子来了!王铁回不来,这个年,我们陪您过。”腊月二十三一大早,王铁家的小院儿就被一群志愿者挤满了。

  像沈洪亮和王铁一样,在外务工选择就地过年的人还有很多。一个个在外务工的家乡人,一份份牵肠挂肚的乡愁,一次次走访探望真情相助,一汩汩老家亲人温暖的力量,这力量,让离家在外的亲人们,坚定前行,永远心安。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我在他乡过大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