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省委巡视组向31个省直机关单位党组织反馈巡视情况
2021-02-08 20:45:4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2月8日讯 2月8日,十二届省委第八轮巡视对31个省直机关单位党组织的巡视反馈情况集中公布。

  经省委批准,十二届省委第八轮巡视对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省政府办公厅、省科学技术厅、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省财政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应急管理厅、省审计厅、省外事办公室、省统计局、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政府研究室、省扶贫开发工作办公室、省政协机关、省委党校、省委史志研究室、省档案馆、省委奋斗杂志社、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黑龙江广播电视台、省科学院、省社会科学院、省农业科学院、省林业科学院等29个省直机关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对医保、社保系统依法履职开展专项巡视巡察省市县上下联动。

  2020年10月中旬至12月中旬,12个省委巡视组在被巡视省直机关单位工作了2个月左右。省委巡视组坚守政治巡视定位,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紧扣党组(党委)职能责任,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开展监督检查。对常规巡视党组织重点检查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和主题教育以及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整改等情况。医保、社保系统依法履职专项巡视巡察省市县上下联动,重点聚焦医保社保政策落实、依法依规监管和解决群众“办事难”等情况。

  巡视反馈会上,省委巡视组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省直机关单位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的态度更加积极,党的建设得到加强,纪法意识明显增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领导班子凝聚力和干部职工精气神不断提升,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有的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不够到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标准不高、创新争先意识不强,履行核心职能不充分,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差距,改革成效不够明显;有的履行“两个责任”不够有力,压力传导不到位,工作作风不够扎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有的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干部队伍建设短板没有补齐,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够严格,拴心留人措施不实,抓基层党建有欠缺;有的对巡视整改重视不够,持续发力不足,敷衍整改,整改质量不高,长效机制没有建立。

  医保社保系统依法履职专项巡视巡察省市县上下联动发现的问题是:有的推进统筹和政策落实不到位,有的推进医保社保改革不够有力,有的医保社保基金监管不够严格,有的医保社保经办服务水平不高。

  同时,省委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巡视办有关领导出席反馈会议,并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被巡视机关单位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确保“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不断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龙江贡献力量;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重要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加强对基层党建的领导指导,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将巡视整改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一体推进巡视新发现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建立整改长效机制。

  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强化日常监督,把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持续跟踪问效,对整改不力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