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我在他乡过大年】东轻职工:身在他乡过一个温暖的年
2021-02-10 16:1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姜炎妍 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10日讯 (姜炎妍 记者 周秘)大年夜的饺子、雷打不动的春晚、家人们的笑脸……身在他乡,忙碌一年,最怀念家乡的亲人和那熟悉的“年味儿”。然而,在这个特殊的年头,没有什么比健康更重要,为了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干部员工就地过年。

东轻员工就地过年。

  “爸,今年东轻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春节我就不回家了,等疫情好转一些,再回家看您二老。”2020年刚入厂的技术中心李棠旭默默挂断了与远在内蒙古半百父亲的电话连线,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

  东轻板带厂姜胜帅由于工作繁忙,他已经好几年没回吉林长春老家过年了。原计划今年春节一定要回家看看,但眼前的形势,改变了姜胜帅回家过年的计划。“既然回不了家,我就安心地在这里过好年,把手头的要紧事再进一步完善。”他说。

  被姜胜帅盯上的“要紧事”是板带厂新开发的“光管料”投产项目,该项目在东轻生产历史上尚属首次,生产难度大,在板带厂1950mm纵剪机剪切,料比较窄,成品卷径大、条数多,板带厂也是在摸索中前进。近一段时间,姜胜帅一直在跟踪1950mm纵剪机剪切,他说:“趁着今年春节不回家,一定要保证设备稳定运行,力争让“光管料”项目在东轻开发成功。”

  “作为工区长,我必须带头响应东轻的倡议。我要是回去了,工区的兄弟们也都跟着回家了,回去再回来,居家观察的时间加在一起14天不开工,等到复工时,队伍就该散了。”东轻特材公司HK工区作业长、党支部书记刘海涛接着说:“我跟兄弟们讲,回去是给家里添麻烦,与其把时间搭在路上、隔离上,不如都在东轻独身公寓好好休息休息,大家都选择就地过年,这几天大家伙儿一直探讨,去年的管材、型材都取得了可喜成绩,今年,我们得好好谋划一下某重点型号航空用棒材怎么干。”

  为了确保广大职工和家属在所在地安安心心地过上一个暖心年,东轻党委对春节期间留厂就地过年的东轻公寓独身外地员工发放了千元春节补贴,将大礼包送到他们手上,大年三十儿晚上,离退休/后勤服务中心还为公寓的外地员工准备丰盛的年夜饭;东轻各基层单位也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就地过年激励政策,为就地过年职工和家属提供生活物资保障和便利周到的服务,积极筹划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新年文娱活动,营造温馨暖心的就地过年氛围。

  “春节,都期盼着能回家过年,与父母团聚,但这些懂事的孩子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真是好样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守护好这些孩子,让他们真正感受到组织带去的关怀。”东轻中厚板厂党总支书记刘海付向记者说。中厚板厂为2020年进厂外地留岗大学生和未转正高职生16人发放“过年红包”,安排所在工区作业长点对点负责照顾不回家过年员工40人的节日生活,保障员工节日期间愉快工作、开心过年,将年味融入进这些活动与礼包中,让员工们切实感受到企业的关心,即使身在他乡也能过一个温暖的年。“

岗位上的东轻员工。

责任编辑:强锐

【专题】我在他乡过大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