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新春走基层】机场航站楼里的移民管理警察这样过大年
2021-02-12 16:1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尚楠 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12日讯 (陈尚楠 记者 包海多)2月11日,年三十儿,早上6时,在隔离区宿舍,于书明整理完内务,拿出窗花贴了起来。于书明是哈尔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五队副队长,身高有1米96,同事们都亲切的称他为“大明儿”,今天是他在哈尔滨空港口岸闭环勤务中的第三天,按照每组闭环七天的工作模式,要到大年初五的早上才可以回到家中。从警14年来,这个年三十儿对于于书明来说注定是最难忘的,和于书明同组的一共有8名民警,闭环勤务期间,他们除了执勤就是在隔离区的独立宿舍中休息。

哈尔滨机场国际航站楼里的移民管理警察。 陈尚楠 摄

  7时,警保中心为隔离区的同志们送来了热气腾腾的饺子,饭盒上用A4纸醒目的印着一行字“同志们辛苦了,新春快乐!”于书明拨通了妻子的电话,“老婆,起床了吗?新年快乐!”结婚五年多,于书明经常值班备勤,很难每天都陪在妻子身边,这次春节又是七天的离别,而且还将妻子一人独自留在家中过春节,心中五味陈杂。良久,电话那头传来了妻子坚定的声音,“大明,我知道,你所坚守的地方非常重要,我全力支持你!”妻子的一番话,红了于书明的眼眶。

哈尔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五队副队长于书明。 陈尚楠 摄

  “各位队员请注意,入境勤务将于1个小时后开始,请大家立即穿好防护服,于15分钟后集合登车前往国际航站楼”9时10分,对讲机里传来了队长耿福全的声音。10时5分,载有53名归乡的中国籍旅客和1名韩国籍旅客的来自韩国首尔oz339次航班平稳降落在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这也是除夕当天黑龙江省唯一的一趟客运国际航班。此轮勤务,于书明主要负责的是后台核查工作,其中一项工作就是需要提前对航班旅客进行行程轨迹排查,确认其是否有疫情重点国家旅居史,并及时推送给防疫部门,这也是口岸防疫工作中特别重要的一个环节。而在前台查验岗位,执勤民警正在有序的为旅客办理入境手续,“你好,欢迎回家,春节快乐!”隔着防护服,民警杨俊鹏尽量放大声音,为归乡的旅客送去祝福和问候。“谢谢警察同志,这大过节的,看到你们还在这里等我们回家,心里特别踏实,你们辛苦了!也祝你们新春快乐!”一段简短的对话道出了归乡游子与在岗民警的相互理解。

民警迎接归国旅客。陈尚楠 摄

  11时,对讲机里传来了停机坪民警靳英龙的声音“报告,现有一名旅客因旅途劳累,身体出现不适,需借助轮椅,需要一名民警前来协助。”“收到!”民警侯雪松主动请求到岗,并立即协调其他部门为这名旅客开通绿色通道,穿着防护服跑前跑后,隔着防护面屏都能听到侯雪松急促的呼吸声,一旁的旅客为他竖起了大拇指,由于反应迅速,边检民警在不到五分钟的时间就为这名旅客办理好了入境手续。

  12时15分,随着民警韩飞和薄春晗完成离岗前执勤场地的最后消杀工作,此轮勤务正式结束,所有执勤民警将继续回到隔离区开始隔离生活。

于书明与队长视频。 陈尚楠 摄

  14时10分,哈尔滨边检站政委、站长通过视频连线,为除夕在隔离区在岗执勤民警及家属送来了节日祝福。

  20时,牛年春节联欢晚会正式开始了,于书明和其他单独隔离的民警一样,只能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与家人一起分享快乐。

  23时20分,单位为每名隔离民警打包好了年夜饭,于书明和妻子将饭菜分别摆在手机面前,隔空拼成了一桌丰盛的年夜饭,在这个特殊时期,于书明以这种特殊的方式与妻子通过视频一起跨年。

  24时,新年的钟声准时响起,于书明与妻子隔空祝愿,共同迎接牛年的到来。

责任编辑:强锐

【专题】新春走基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