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现场
搜 索
【视频】33年如一日 司机老苗的春运“慢火车”
2021-02-13 11:0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13日讯(记者 孙英鑫) 牡丹江市往返长汀镇的6286/7次旅客列车是火龙沟线上唯一一趟火车,只有3节车厢,全程74公里,行程2个多小时,最低票价仅1元,沿途停靠4个车站和6个乘降点,是一列名副其实的公益“慢火车”。

  到了冬季,每当降雪封闭公路时,这趟火车便成为了百姓唯一的出行方式。苗忠生是牡丹江机务段运用一车间的火车司机,从1987年至今,他一直担当这趟列车的驾驶任务,也见证了沿途村庄乡镇的变化。他熟悉这条线路上的每一处转弯、每一个道口,熟悉这条线路穿过的每一个村庄和村民们的笑脸。

司机老苗。

  每天清晨6点30分从长汀镇站发车,当苗忠生操纵列车驶近村庄时,会提前鸣三声长笛,这是他与当地居民多年来达成的“默契”:告诉大家火车来了。冬天雪大,他会在规定的距离内,把车厢门对准在居民行走的小道上,不让他们站在雪里等待。

  春节到了,村庄热闹了起来,老苗也迎来了他退休前的最后一个春运。他反复跟他的徒弟嘱咐:哪家沿线的居民家有小孩、小狗,要多注意;哪个地点有放牛的、放羊的,要盯着点;哪家有老人总坐车,要多看一下;哪个地点要提前减速……老苗希望这列“慢火车”能够守护沿线村民幸福地走下去。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