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云赏·冰雪龙江 | 中央大街 欧陆风情
2021-02-15 16:33:29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这个新春,也许,疫情阻挡了您出游的脚步,但没有什么会阻碍您对美景的向往。身未动,心已远,让我们与黑龙江的冰雪“云上见”!

  “龙视新闻联播”推出“云赏·冰雪龙江”推文系列,您只需动动手指、滑滑屏幕,就能云游龙江最红最火的必到打卡地!足不出户,也能身临其境般邂逅一场让您沉醉痴迷的冰雪奇缘!新的一年,陪伴您云上体验这淡雅迷人又绮丽多姿的冰雪奇境。来吧,约起!“云上之旅”也很美!

  中央大街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著名的商业步行街,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北起江畔的防洪纪念塔广场,南接新阳广场,长1400米,街道建筑包罗了文艺复兴、巴洛克等多种风格的建筑,它是一条承载着哈尔滨人、俄罗斯人和犹太人历史情怀深厚、欧陆风情浓郁的百年老街。

  中央大街旧称中国大街,它的形成要追溯到1898年,当年哈尔滨开始城市建设和大规模修筑铁路,原沿江地段是古河道,运送铁路器材的马车在泥泞中开出一条土道,中东铁路工程局将沿江荒地拨给散居哈尔滨的中国人,至1900年形成“中国大街”,意为中国人住的大街。1928年7月,中国大街正式改称“中央大街”,它是哈尔滨历史文化的缩影,哈尔滨独特的建筑文化和哈尔滨人的欧式生活,都在这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中央大街步行街区总占地面积94.05公顷,约1平方公里,全街建有欧式及仿欧式建筑71栋,汇集了文艺复兴、巴洛克、折衷主义及现代多种风格的市级保护建筑13栋。

  整条步行街由方石铺成,其中马路方石路宽10.8米。1924年5月俄国工程师科姆特拉肖克设计监工,为这条大街铺上了方石块,方石块为花岗岩雕筑,长18厘米、宽10厘米,其形状大小如俄式小面包,精巧光亮。

  中央大街同时汇集了多家百年老店,始建于1925年的华梅西餐厅位于中央大街112号,原名“马尔斯茶食店”,主要经营俄式大菜;创业于1901年的塔道斯西餐厅是哈尔滨早期餐饮业的先驱,早在20世纪初,"塔道斯"就来到哈尔滨,在此开办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塔道斯"饭店,以独特的高加索风味而驰名;坐落在中央大街89号马迭尔宾馆2楼的是1906建立的马迭尔西餐厅,同样有着百年的历史。

  行走在中央大街上,看街上来往的行人,逛街边最具特色的商铺,再尝尝马迭尔冰棍和冰糖葫芦。在室外零下二十多度的哈尔滨,这些冰棍儿放在室外绝不会融化。

  中央大街带给游客的是这些经典的欧式建筑、好吃的马迭尔冰棍,还有这座城市的百年历史,而对于哈尔滨人,这里是一条从小走到大的街道,是年少珍贵难忘的记忆,在外旅居的哈尔滨人,偶尔回家,也要逛逛这条美丽街道,寻找自己年轻时的影子。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