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新春走基层】寒地水稻种三亚
2021-02-16 10:52:44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16日讯(记者 王亮)90年出生的徐印印,是一位年轻的育种人。他于2020年11月份到达三亚市海螺村垦丰种业南繁育种基地,忙乎起了他的“一亩三分地”,并开始了水稻试验,今年他在海南过大年。从他和同事们的忙碌中,或许可以了解一些辛苦和繁忙的水稻育种过程。

徐印印在稻田里工作。

正在生长中的水稻特写。

  受台风影响,当徐印印刚到基地时,水稻种植准备工作还没有全部完成,他就加入团队开始水稻大田准备工作:翻耕,施肥、捞草、平田……今年基地南繁规模是7亩地,共计2000多份材料。

  “11月8号开始水稻浸种、催芽、播种工作”“播种育秧25天之后,秧苗长势良好达到插秧标准,准备进行水稻移栽”……徐印印告诉记者,在秧苗移栽之前,要重点关注秧苗的生长状况以及水稻田螺的防治。秧苗长势不好的时候,要及时给秧苗喷施水稻生长调节剂。由于工人紧缺,前后连续5天才完成全部的水稻移栽工作。

  水稻移栽几天之后,徐印印发现水稻田中有田螺在啃食幼苗的嫩茎,而在喷洒杀螺药后,发现并没有全部灭杀。他看着活蹦乱跳、爬来爬去的田螺,有些惴惴不安。最后,在请教相关专家后,每天观察田中情况,把活的田螺直接捡出去,并进行多次灭杀,直到幼苗长大,不再受田螺影响。

  在水稻分蘖时期,徐印印开始组织工人在稻田周围插上竹竿,缝制防鸟网并将水稻田整个用防鸟网覆盖住,进行防范鸟类。他告诉记者,覆盖防鸟网时,所有工人抬起防鸟网,排成一条直线,浩浩荡荡地像一条白龙向着水稻田中冲去,颇为壮观!

  时间到了1月上旬,作为杂交亲本的父、母本开始陆续地抽穗开花了。徐印印和同事王长茹一起开始了今年南繁最重要的一项工作:水稻杂交组配。他清楚地记得是1月5日早上7时,他俩带着工具来到水稻杂交圃,进行相关工作。同时,每天中午最热的时候,拿着竹竿去到杂交圃中赶花粉,以提高杂交组配的成功率。1个月后,他开始陆陆续续地收获杂交粒。可能是因为气候和个人努力的缘故,今年杂交成功率很高,收获的杂交粒数量喜人。看着杂交穗上的满满乳白色杂交粒,他的心中满满的骄傲感。目前为止,完成的杂交组合有1200多份,超额完成了今年南繁计划的杂交任务。

  徐印印告诉记者,预计在2月下旬水稻成熟后,他们就要开始带领工人陆续收获水稻种子,收获完成后经过晾晒发回黑龙江。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