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招商引资亮点频现 千万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169个
2021-02-18 08:41:24 来源:大庆日报  作者:刘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18日讯 林甸牧原年产30万吨饲料加工项目投产运行、龙凤区年产10万吨高性能聚丙烯树脂项目通过云签约落户大庆、高新区60亿元聚碳酸酯联合项目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2020年,全市共签约500万元以上项目402个,签约金额964.9亿元;签约项目中,已开工项目253个、总投资325.5亿元,正在办理前期手续项目80个、总投资342.4亿元,正在推进项目69个、总投资297亿元;对接招商引资项目线索444个、计划投资额1811.7亿元。

  根据省统计局平台数据,全市累计入统千万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169个,全省排名第二;实际到位资金230.3亿元,全省排名第二。

  走过极不平凡的2020年,大庆在“招商引资”这张答卷上,亮点频现。

  亮点一:“总服务员”上线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20年3月,市委书记韩立华以“总服务员”身份,就自己“点对点”包保的重点产业项目和招商线索,带头研究,跟踪推进。这也拉开了市级领导成为招商线索“总服务员”的序幕,对于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线索,他们分头包保,密切联系,全程跟踪。

  同时,我市全面推行“编制一本产业链图谱、建立一套工作专班、联系一批招商线索、对接一批重点目标企业、引进落地一批高质量项目、包保服务一批在建项目”“六个一”工作机制,按照省商务厅红黄绿台账管理办法,用颜色区分项目进度,实施分类推进、挂图作战,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全流程压茬推进项目转化,有效推动意向项目快签约、签约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建设。

  此外,我市在招商引资上不断聚焦石化、汽车及装备制造、农产品深加工、新材料、新能源等主导产业和新基建、医药健康等重点领域,依托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市场空间和政策环境等方面比较优势,围绕产业链闭合、项目裂变、关联企业,高质量编制7个板块36条产业链闭合招商图谱,深入谋划产业链上下游节点项目112个,对接引进重点目标企业,着力构建全产业链生态闭环,抢占发展先机。

  亮点二:招商“云签约”

  疫情期间,我市大力开展“不见面”招商,多次与华为、联通、腾讯等平台合作举办线上产业推介会、项目洽谈会,充分运用电话、微信、电子邮件、网络视频等方式,与目标企业“云上见面”、实时沟通,在线商讨合作事宜,全力推动线索项目实现“云签约”。

  多渠道招引总部企业,围绕油田物资采购外埠供应商和石化、炼化、中蓝产品采购商,积极引进企业注册大庆或成立销售公司;围绕重点内贸外贸企业,绘制招商地图,发挥政策效应,引进企业落户大庆;围绕闲置楼宇盘活,引入总部经济平台,借助平台信息渠道和企业资源,引进企业在大庆设立结算中心,培育涵养地方税源。

  截至目前,全市共引进总部企业59家,总注册金额11.5亿元,共为地方增加税收2819.5万元。

  亮点三:招商专班“走出去”

  一年来,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广旅局、市商务局等招商专班,聚焦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鲁豫等制造业比较密集、产业转移意向迫切的地区,配备专业人员、组成精干队伍,依托当地商会协会,开展驻点招商活动。

  针对与我市关联度高的优势产业,精选产业链上下游节点项目及重点目标企业,通过逐户登门拜访、集中推介交流等方式,共走访园区42个,与54家商会协会建立联系,举办项目推介洽谈会24场,对接企业334家,达成合作意向项目48个、计划投资额57.4亿元,其中10个项目已实现签约,签约金额22.1亿元。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