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省政协委员王未然:加强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
2021-02-19 21:39:12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19日讯(记者 周秘)“黑龙江省是一个拥有众多少数民族聚集区的省份,保留着一大批如达斡尔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赫哲族、柯尔克孜族、锡伯族等人口较少民族的特色村寨。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快速发展,许多少数民族村寨正在逐渐消失。”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讷河市兴旺鄂温克族乡副乡长王未然呼吁要加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传承发展民族文化。

省政协委员王未然。

  一些地方在发展旅游业的时候,只注重实用性而忽视了对历史价值和民族特色文化价值的保护。王未然建议,首先要从思想观念上增强保护意识。地方政府要提高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保护意识,并制订具体措施加以保护,防止在经济开发过程中破坏村寨特色。要通过各种渠道对少数民族群众进行传统文化知识的普及,让村民认识到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历史和文化价值。在发展乡村旅游时要做好建设规划工作,尤其在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建设和发展中,要制订详细的发展规划,使发展规划与保护规划相统一。

  王未然建议,要进一步传承发展好民族文化,加大对民族文化事业发展的资金投入,做好民族语言、音乐舞蹈、仪式传说等的抢救和保护工作,培养好民族文化传承人才。

责任编辑:王傲

【2021黑龙江省两会专题】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龙江发展新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