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省政协委员吴文舟:办好乡村教育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2-20 19:1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20日讯 (记者 许诺)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哈尔滨市依兰县道台桥镇第二中学教师吴文舟提出,乡村义务教育近年来不断发展,但部分地区办学条件较差、教育师资队伍信息化建设滞后等问题仍然有待解决。

  吴文舟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快发展农村学前教育,采取多种形式扩大农村学前教育资源,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利用中小学布局调整富余的校舍和教师举办幼儿园(班),提高乡村学前教育普及程度。优化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改善学生食宿条件和卫生设施,补齐学校硬件缺口,提高乡村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配置水平。合理布点并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整合教育资源、优化教学配置,实现农村留守儿童从“有学上”到“上好学”。建立“以城带乡、整体推进、城乡一体、均衡发展”的义务教育发展机制,通过城乡一体化发展模式,扎实推进乡村学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现城区优质学校辐射乡村薄弱学校,让每个乡村孩子都享受到优质而公平的教育。

  吴文舟委员建议,加大对农业农村等人才急需领域的职业教育供给,支持涉农职业学校达标示范建设,鼓励、引导面向乡村振兴以及本地产业转型升级开展专业设置或改造,重点建设一批直接服务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的特色专业。发挥好“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等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加大服务农业的技能型人才培养力度,推进涉农中职学校办学水平和服务能力整体提升。抓好涉农职教集团建设工作,进一步优化农业类职业教育资源配置。依托职业院校、培训机构、农业技术推广站等机构,面向“三农”提供全产业链技术培训服务及技术支持,为脱贫致富提供持续动力。

责任编辑:强锐

【2021黑龙江省两会专题】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龙江发展新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