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两会@你:夯实文化强省根基 推动龙江文化高质量发展
2021-02-21 20:48: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杨林川 张伟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21日讯(记者 许诺 杨林川 张伟夫)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如何夯实文化强省根基,成了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 新业态为文化经济添动力

  “我省在顶层设计、发展理念、区域特色、人才政策等方面还有一定的不足。”省政协委员刘蕊建议,要打造文化科技融合新高地,全面提升文化大数据建设水平,提高数字文化产业内涵和技术含量。提升优势文化与先进科技的匹配应用,提高文化产品的数字创新水平和科技赋能水平。注重搭建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形成区域文化发展优势。

省政协委员刘蕊

  刘蕊委员建议,应深度推进“文化+”、“互联网+”战略,鼓励运用5G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自主性设备、数字影像、边缘计算、沉浸式体验、智慧空间等新技术手段,发挥“新基建”文化企业的作用,使文化企业成为创新基础设施的重要建设者。重点发力全域旅游、智慧博物馆、沉浸式文娱产业,促进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挖掘传承龙江历史文化 增强文化软实力

  省政协委员关健英委员表示,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是建设文化强省、增强黑龙江文化软实力、塑造龙江文化形象、打造文化品牌的必由之路。目前我们对优秀历史文化的研究、宣传推介不够,体现龙江历史文化特色的文旅产品少,尚未形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

省政协委员关健英

  关健英委员建议,要深入挖掘和保护传承黑龙江丰富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从顶层设计角度,把提升黑龙江中华文化影响力作为文化强省重要内容。科学规划、统筹推进中华文化的普查梳理、传承保护、理论研究、国民教育、宣传普及、旅游推介等工作,促进黑龙江省中华文化传承发展工程落地实施。提炼黑龙江省中华文化标识性概念,宣传推介黑龙江省中华文化独特资源,打造黑龙江省中华文化的研究平台、旅游线路、文创产品,实现文化价值与经济价值的融合互动,从而全面提升龙江人民的文化素养,增强龙江文化软实力。

  建好“三支队伍” 为文化人才“造血”“供血”

  作为文化界别的委员,关健提出要建设好黑龙江省文化领域的领军人才、管理人才和后备人才“三支队伍”。既要在政策、待遇等方面拿出“真金白银”,大刀阔斧地吸引人才“南雁北飞”、“北雁归巢”,也要在发展环境上给予广阔空间。

省政协委员关健

  关健委员建议,应打通文化大领域,利用“六个一批”等好政策,让文化管理人才能够在政府、地方、企事业单位和高校之间流动起来,尤其对专业技术出身的干部要给予特殊关注和培养。对于后备人才培养,要对龙江文化艺术类高校和专业在“双一流”建设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特殊扶持,增强龙江文化人才自我“造血”和“供血”能力,保障龙江文化事业和产业“血脉通畅”。

责任编辑:王傲

【2021黑龙江省两会专题】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龙江发展新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