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省人大代表钱德英:加强社工队伍建设 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2021-02-21 22:41:09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21日讯(记者 王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增强城乡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做到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人人尽责。

  “当前,无论是立足‘疫情之下快速应对’,还是着眼‘后疫情时代长效治理’,社区治理能力都有待进一步提升。”省人大代表钱德英建议,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基层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要加强社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省人大代表钱德英

  “发展空间不大、前景不明等职业‘天花板’问题,一直是制约社工队伍发展的瓶颈。”钱德英代表表示,社工群体处于国家行政管理体系的最末梢儿,既要承接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交办的任务,又要协调处理社区居民大量日常事务,经常需要加班加点来完成工作,有时还要充当处置突发事件的“救火队员”,承担着很大压力。

  钱德英代表建议,要加快探索新举措,取得社区队伍建设新成效。以“选人”为基,将社工队伍建设纳入人才发展规划,鼓励大中专毕业生到基层社区锻炼和创业,整合网格员、协管员、人民调解员等队伍,与社会工作人才队伍融合发展。以“育人”为重,坚持全员培训、骨干培训、专业培训、全科培训四措并举,发挥高校、党校等阵地作用,推动社工队伍素质提升。坚持待遇留人、事业留人、环境留人“三管齐下”,提高社区工作者薪资待遇,经费纳入预算并逐步提高,打通职业上升渠道,保持社工队伍稳定。

责任编辑:王傲

【2021黑龙江省两会专题】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龙江发展新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