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重点工业企业迎来开门红
2021-02-23 23:24:00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一年之计在于春,黑龙江省工业企业加大科研投入、科学组织生产、积极拓展市场,全省重点监测的工业企业中,电站设备、汽车发动机、新材料、食品加工等行业企业,产销量、营业收入、利润等多项指标表现良好,实现开门红。

  黑龙江鑫达集团是我国重要的复合材料生产企业,生产的石油基、生物基、增材制造用高分子复合材料三类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电器、食品药品包装等领域。近年来,鑫达集团在巩固传统市场的同时,升级转型,进军家电材料领域,今年一月份,企业的新产品车间始终是满负荷运转,订单火爆,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黑龙江鑫达集团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郭会佳介绍说,在原有客户的基础上,公司实现了其他区域和其他领域的拓展,开发了三星、LG等客户的销售,保证了一月份销量的增长。

  目前,鑫达集团建设的省百大项目——三十万吨生物基复合材料项目已经开工,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十万吨工程塑料升级改造项目顺利投产。今年,鑫达集团将继续提升既有生产线的产能,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争取进入百亿级企业行列。黑龙江鑫达集团总经理助理王丽杰说,2020年,公司在新领域开拓的比较好,2021年,会继续加大新领域的拓展,保障2021年销售收入能够过百亿。

  在肇州经开区黑龙江格林赫斯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机器高速运转。生产线上的这批硫酸庆大霉素是即将发往海外的订单,订单量30吨,可直接创汇近3000万元人民币。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员工放弃休息,加班保生产。黑龙江格林赫斯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发酵车间主任于润洲说,能保证产品正常生产,把产品顺利交到下游企业,心里特别高兴。

  去年受疫情影响,企业一度运转困难,在地方政府的帮助下,格林赫斯公司通过技术改进,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产能提高了49%左右。与此同时,企业还另辟蹊径,积极开拓外部市场,营收收入增加了30%左右黑龙江肇州经开区服务中心副主任白硕介绍,通过“一企一策”“一事一议”,以及专人包保等具体措施,帮助企业、项目解决生产建设中出现的融资难、用工难、原材料难等这些具体问题,推动运营的企业不断释放新的产能。

  表现出色的不仅有民营企业,还有国有企业。今年一月份,哈电集团和中国一重两户总部在黑龙江的央企,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5.9%和56.1%,东北轻合金、益海嘉里、完达山乳业等龙头企业,产值同比增长都在20%以上。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