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春早人勤备耕有序 大庆市已筹措春耕生产资金23.8亿元
2021-02-24 09:13:00 来源:东北网-大庆日报  作者:崔义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24日讯 “今年立春早,农户们都组团提前订购好了种子和化肥。”2月22日,林甸县东兴乡红阳村党支部书记吴凤仁告诉记者,春早人勤备耕忙,春节前村民们就开始为春耕生产做足准备,全村300多位家庭农场主除了积极准备春耕物资外,还主动研究如何选购和应用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确保春耕有序应时,秋后丰产丰收。

  俗话说:“牛马年,好种田。”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要求,创新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工作方式方法,组织农业系统广大干部群众应农时、抓农事,备春耕生产正稳步有序开展。

  市农业农村局提早发布了《致广大农资经营企业和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引导农资生产经营企业积极筹备货源,满足市场需求;指导农民朋友科学选购农资,保障春耕安全生产。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全市春耕生产约需资金29.1亿元,截至2月17日已筹措23.8亿元,占比81.7%。种子、化肥、柴油、农药、农膜等春耕所需物资库存充足,正有序下摆,其中需种子2.9万吨,库存2.7万吨,已下摆2.1万吨,占比71.8%;化肥下摆16万吨,柴油下摆2.3万吨,农药下摆1204吨,农膜下摆2659吨。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市抢前抓早做好疫情形势下的备春耕启动工作,做到了种植计划早确定、技术方案早下达、农时安排早明确。早在1月初,我市就将种植指导性计划下达至县区,研究制发《大庆市2021年备春耕生产指导意见》、《大庆市2021年主要农作物优质高效品种种植区划布局》等4个指导性文件,并通过市、县、乡、村、农户5级微信工作群直达基层农户,按照平均提前一周时间安排备春耕各项工作,打好有准备之仗。目前,全市技术培训、农机维修以及水稻浸种催芽车间检修等全部有序进行。

  肇源县的农户们早在立春后便开始忙着备耕。与往年到农资市场选购农资不同,农户们今年是在手机上下订单,通过网络就把春耕所需物资选购完毕。肇源县农资商家吴涛最近正忙着接单,他说:“客户群非常稳定,从今年1月份开始,大量农户就开始在网上下订单,目前已有1000多农户订购了1000多吨农资。”

  在农业部门的引导下,网络备耕正渐成常态。今年备春耕生产过程中,我市注重强化生产技术指导,创新备春耕技术指导方式方法,将700余家农资经销业户电话、微信等联系方式制成电子卡下发,畅通了农户与农资市场间沟通联络的渠道;建立了全市农技服务指导网络平台,包括农技推广工作群、生产技术指导群、植保监测群、科技特派员群等多个微信工作群,实行“指尖对指尖”线上交流和培训。目前,已制发《大庆市玉米秸秆免焚烧还田“4090”高产栽培技术规程》、《低洼积水地块备春耕播种指导意见》等多个技术指导文件,全市开展技术指导894次,培训技术人员4761人次,录制培训视频、PPT课件87个,下发技术卡8256份、指导手册1861册。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农户,在提早备足生产资料、加快余粮销售、抓紧做好农机准备等备春耕工作的同时,还要主动学习应用先进技术、积极参与生产托管实践,确保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备春耕,为全年农业丰产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