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聚焦“三保障”!黑龙江省补短板 强弱项 保证脱贫质量
2021-02-24 22:36:18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近期,脱贫攻坚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正在央视热播,其中关注了黑龙江的一些扶贫故事。一起来看黑龙江如何聚焦“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攻坚克难、补短板、强弱项,保证脱贫质量。没有全面健康的社会,难以称得上全面小康。2015年,全国贫困户中因病致贫占比达到了44%,在因病致贫比例最高的省份黑龙江,这个数值一度达到60%以上。在《摆脱贫困》第二集精准施策中播出了关于兰西县贫困户崔艳华的脱贫故事。她患有严重的脊柱变形,导致心肺功能失常,经常会出现气短、乏力甚至休克的症状。兰西县红星村农民崔艳华:有病也不敢去看,家庭条件也不好,也没有钱去治病,一直就是这么在拖着。

  “小病拖、大病挨,重病才往医院抬”,曾是许多贫困群众就医状况的真实写照。2017年夏天,崔艳华在家中突然休克不省人事,被邻居送到医院就诊。半个多月后,病情刚刚稳定的崔艳华担心付不起住院费,急着要出院,没想到工作人员给出的费用清单,让她大感意外。“原来都是说几千块钱的费用,到最后个人承担几百块钱,开始是真的没想到,后来心情一下就放松了!”兰西县红星村农民崔艳华激动地说到。

  让贫困群众减轻医疗负担、避免因病致贫的,正是国家精心编制的兜底扶贫保障网。如今崔艳华已经脱贫了,虽然没有劳动能力,但得益于村里的产业分红和其他各项扶贫政策,家里每年人均收入达到八千多块钱,看病再也不是难事,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兰西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169户13643人,其中因病致贫达到82.2%,医疗保障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兰西县医疗保障局副局长王雪东介绍说:“过去几年,医保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这三层保障政策,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惠及到全县所有的参保人员,贫困户还有特困户,党和国家的政策在兰西得到了很好的落实。”

  拜泉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姚俊海也同样体会到了医疗保障政策的好处,前段时间住院做手术,原本三万多块钱的医疗费,最后个人承担的只需要两千多块钱。拜泉县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立民说:“群众的认可就是对医保人员的肯定,经过几年的脱贫攻坚,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精准保障,让健康扶贫工作落实落地,用全民健康托起全民小康。”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黑龙江聚焦“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全省累计投入贫困户住房改造资金71.63亿元,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全覆盖。建立全学段全过程全覆盖的资助体系,全面落实控辍保学、“两免一补”、营养改善计划和各类学生资助政策。

  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除身体原因外无一人失学辍学。实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线”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都得到解决。截至去年年底,全省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都脱贫,累计脱贫人口62.5万人。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