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绥滨县:“3+1”筹资模式 实现农村饮水户户通
2021-02-26 13:49:4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刚 吴玉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2月26日讯 绥滨县共有9个乡镇、109个行政村、全年有人居住自然屯155个,农村总人口9.08万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03万人。

  目前,绥滨县完成了89个供水厂(站)、155个村屯管网的更新改造和新建任务,使全县9.08万农村人口吃上了安全的自来水,实现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全覆盖,并创新管护方式,建立了长效运行管护机制。

  绥滨县探索实施“对上争取、社会融资、整合资金”和农民自筹“3+1”筹资模式,解决了工程建设资金难题。2017年投资5199万元,新改扩建42处水厂,新建改造88个村屯供水工程,实现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屯屯通”;2018年投资592万元,完成47处供水工程主体更新改造,分三批完成覆盖区域内1050户引水入户工程安装,实现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户户通”。

  深入探索改进工程管护方式。将89处农村供水厂(站)交由绥滨县乡镇供水开发公司实行企业化经营管理,通过政府补贴、企业投入、乡村自筹的分摊方式解决工程运行维护经费问题,解决全县农村供水工程年度维护费用370万元。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