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元宵节市场:物资充足品种繁多
2021-02-26 15:05:38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梁曌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26日讯 在传统佳节“元宵节”来临之即,置办货品再次被人们提上了日程,这次的选购不仅仅是肉蛋菜等生鲜类美食,还有最重要的汤圆。与往年相比,今年齐齐哈尔市的节日市场有哪些新变化?供货量是否充足?2月25日正月十四,记者走进市场和超市,打探行情供需,感受节日氛围。

  在五福市场内,身穿厚棉袄、头戴棉帽的商户们忙碌地招呼客人,一派繁忙景象。经营蔬菜零售20多年的王建勇正在自己摊点上有条不紊地忙活着。“今明两天集中买菜的人比较多,过了节就能恢复正常。”莴笋、油菜、杏鲍菇……几十个品种的蔬菜琳琅满目。如今,老百姓生活质量提高了,菜篮子也越来越丰富了。

  “这是刚刚进货的500箱水果,有猕猴桃、柚子、西瓜……”在通力路农贸市场内的水果摊床前,老板正一边忙着接待顾客一边抽空与记者聊两句。“今年品相好的水果好卖,像红心火龙果、红颜草莓等,每天消量都比较大。”与过去以低价求量多相比,消费者的心态也在不断变化,越来越注重质量和品质。“我买水果主要看质量,价格高一点也没关系。少买一些,买好点的。”买了四五种水果的张峰夫妇告诉说。

  百货大楼生活超市生鲜区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临近元宵节,生意非常好!”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两天买肉的市民比平常多,猪肉、牛肉卷、鸡翅都非常受欢迎。在大满贯超市,熟食制品也受到消费者们的青睐。“自己做肉太麻烦。买几种熟食,炒几个青菜,省事。”正在选购熟食的金女士笑着说。

  在记者走访的几家商超和市场中,汤圆品种五花八门。不仅仅有传统黑芝麻和五仁口味,还有各种水果馅满足顾客需求。众多品牌中,传统口味汤圆依然是中老年人的首选,而新品新口味汤圆则更受年轻人欢迎。与前两年相比,今年的大黄米汤圆“C位出道”,占据各大商超及商场的一席之地。大黄米汤圆之所以流行几年不衰,主要原因与其粗粮属性有关。大黄米氨基酸含量高于大米和小麦,膳食纤维含量为大米的4倍。在追求时尚健康的饮食潮流下,更容易博得消费者喜爱。

  “什么馅的汤圆好吃?”这个问题成为了元宵佳节前夕的网红话题之一。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除了上述传统馅料和水果馅料外,花生、巧克力、橘子、可可、椰奶、提子等馅料的汤圆,也都比较受欢迎。有的品牌还将每种口味分出了“有糖版”和“无糖版”,令不同需求的顾客感到体贴与温馨。

  除速冻汤圆外,传统手工艺制作的元宵也颇受消费者欢迎。“虽然近几年汤圆品种越来越多,但咱北方人还是有吃元宵的习惯。”老板常胜透露,相比汤圆,元宵的口感更加香醇,所以很多顾客都买回去一些尝尝。

  汤圆是元宵节的“刚需”。所以,除各大商超和市场以外,社区的便利店和小型超市里都有售卖。消费者下楼散步时,在小区附近的便利店就可以买得到,十分方便。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