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视频】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杨明:真帮实扶一心为民
2021-02-26 15:05:1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贾仲遨 何东阳 陈显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26日讯(贾仲遨 何东阳 记者 陈显春)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海伦市向荣镇向前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杨明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17年10月18日开始至今的驻村生活让他深深爱上了向前村及这里的百姓。

  向前村曾是全省深度贫困村,增收致富是难啃的硬骨头。杨明以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精心谋划,全面推进。多年来,在杨明的帮助下,向前村实现了由“穷”到“富”的转变,一幅由杨明“绣”出的“村屯美、群众富、安居乐业、产业兴旺”的美好图景现已在向前村徐徐展开。

  2017年,农业农村部在海伦市召开了全国鲜食玉米节,海伦市鲜食玉米因质量好而供不应求,而海伦市最大的鲜食玉米加工企业原野食品有限公司距离向前村不到10公里。在杨明多次协调下,原野公司以每穗高于市场价5分钱的价格收购向前村农户种植的所有鲜食玉米,并免费提供种子,全程技术指导。2018年向前村小菜园鲜食玉米种植面积173亩,带动贫困户183户,户均增收860元。

杨明和脱贫户姜永恒交流。海伦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高向秋是海伦市向秋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更是远近闻名的辣椒种植能手,杨明主动上门取经,寻求帮助。高向秋表示全力支持贫困户种植辣椒增收。当杨明满怀信心鼓励贫困户种植辣椒时,大家就是不种,因为他们以前没有种辣椒的习惯。杨明没有灰心,他挑选了10户贫困户全程免费试种,资金由工作队出,并带领两名驻村队员亲自参与栽种、杀菌、除草、施农家肥,经过悉心栽培,种植户的辣椒试种成功,户均增收730元。其他贫困户看到了效益,纷纷找杨明预定辣椒苗。2019年全村有168户贫困户种植了辣椒,户均增收2160元。2020年向前村贫困户共计参与11项产业,户均增收8300元,人均增收3300元,为实现稳定脱贫提供了收入保障。

  2019年,杨明所在单位海伦市农业农村局投入项目资金在向前村建设一处高标准大豆科技示范园区,充分利用海伦市寒地黑土富硒核心区的区位优势,提高科技水平和产量,增加收入。向前村206户贫困户全部入股大豆园区,每户分红增收900元;在杨明的积极协调下,海伦市农业开发办投入项目资金1060万元,建设了黑木耳生产基地,向前村受益贫困户139户,受益人口257人,贫困户通过基地务工、小公益岗位等形式,受益资金38.7万元。

杨明在人民大会堂参加表彰活动。海伦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脱贫户钟宝一家两口人,2013年钟宝脑出血住院,花了家里大部分积蓄,也有了后遗症。2019年春天,钟宝主动找到第一书记杨明,说他想在自家小园多种点大辣椒,还想买点鹅雏和猪崽,可缺少启动资金。杨明听了二话没说,当场就和队员凑了3000块钱交给他。钟宝老两口在小菜园里种了1000棵大辣椒,买了50只鹅雏和4个猪崽,增收了15000多元。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杨明也获得了优秀共产党员、最美驻村第一书记等荣誉称号。2019年10月17日,他获得黑龙江省脱贫攻坚“贡献奖”。

  如今的向前村,路通了,桥建了,环境美了,人心也敞亮了。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