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石化起跑冲刺赢主动
2021-02-26 16:01:30 来源:东北网-大庆日报  作者:谢文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26日讯 一月份,大庆石化加工原油65.1万吨,同比增加16.01万吨,生产乙烯11.82万吨,同比增加1.06万吨。原油加工量、汽油、化工轻油、乙烯、丁二烯、丁辛醇等11项主要产品产量创历史最好水平,为全年生产工作赢得了主动。

  新年伊始,大庆石化制定了2021年加工原油800万吨,生产乙烯130万吨,实现账面利润9.15亿元的奋斗目标,根据板块下达的利润及加工费指标,分解下达公司2021年全面预算管理指标,各单位认真执行公司生产经营计划安排,整体实现了安全生产和平稳受控。

  化工一厂积极推进落实原料轻质化工作,配套抓好裂解炉及生产负荷调整,持续抓好装置结构调整、高负荷稳定运行,深挖装置创效潜力。1月份,乙烯平均产量3800吨/天,单日产量最高达3886吨,为下游高产稳产提供了保障。

  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大庆石化2021年提质增效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全年计划实施项目544项,元月份挖潜增效1.16亿元。

  在抓好化工原料轻质化、乙烯大负荷生产的基础上,大庆石化围绕经济效益提高、技术经济指标提升,努力抓好提质增效措施研究与推进。塑料厂认真抓好乙烯吃配方案落实及装置负荷提升等工作,使两套全密度装置产量均创历史最好水平。乙烯线平衡依次按高压聚乙烯、全密度二、线性聚乙烯、低压聚乙烯、全密度一的顺序科学安排,仅高压二装置以调整生产2426K产品一项措施,吨产品效益比2426F产品提高269元,全月增效67万元。

  化肥厂按照天然气平衡情况,加大商品氨出厂力度,1月份,商品氨出厂2.64万吨,同比增加0.18万吨。

  炼油厂全流程强化生产受控管理,加强冬季精细化操作和深度巡检,依照最佳效益路线进行生产调配,在保证生产平稳的前提下,尽可能增加厚利产品产量,保证效益最大化。根据俄油含硫高的特点,大庆石化积极优化两套催化柴油装置工艺指标,在保证柴油脱硫装置凝固点和冷滤点的同时,将低凝组分从每小时6吨提高到10吨,全力增产低凝柴油组分。元月份,炼油厂化工原料、石蜡、汽油等7种主要产品产量同比增加,实现元月生产开门红。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