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农机具“跨区作业”上千次?28人高速公路逃费诈骗被公诉
2021-02-26 18:14:29 来源:东北网  作者:佘雨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26日讯(记者 佘雨桐) 利用国家对“农机具跨区作业证”免高速交通费福利政策,打着农机具“跨区作业”的幌子,“跨区销售”逃避交费,虽逃掉了通行费,却触犯了诈骗罪。24日,经黑龙江省大庆市龙风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庄某某等28人高速公路逃费诈骗系列案,法院开庭审理。

检察官送达检察建议。

  2020年11月27日,大庆市公安局在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推送的2020年5月-10月期间途经大庆区域收费站运送农机具车辆的上千条信息中发现,存在逃费诈骗行为。同年12月4日,大庆市各公安分局也陆续受理了由大庆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转办的“1009专案”线索。立案后,公安机关对涉案嫌疑人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

  2020年12月11日,大庆市龙凤检察院与大庆市公安局、龙凤分局、卧里屯分局、东光分局就“1009高速公路逃费诈骗专案”进行会商,并提出了补查意见。12月18日-21日,为保证每一起案件都达到证据确实充分的标准,该院与辖区三个分局进行案件对接、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方向。12月21日-23日,“1009高速公路逃费诈骗专案”陆续移送审查起诉。

  经龙凤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查实,2020年5月至10月间,犯罪嫌疑人庄某某等32名货车车主,在明知不符合免费运送农机条件情形下,为逃避高速通行费,购买并使用虚假跨区作业证、农机牌照和农机行驶证,驾驶挂车拉运全新收割机或二手收割机等农机具,从全国各地到黑龙江省大庆辖区内的大广高速公路龙凤收费站、英歌收费站下高速,未缴纳高速通行费,累计达50余万元,其行为涉嫌构成诈骗罪。

远程庭审现场。

  原本“农机具跨区作业证”是国家为保障大型农机具全国范围内跨区作业,破解“有机无活干”和“有活找机难”窘境实行的政策性减免车辆通行费的凭证和依据。这伙人逃费主要是打着农机具跨区作业的幌子,行逃费之实,做的却是拉运农机进行“跨区销售”的买卖。这完全违背国家补贴政策的初衷。

  承办检察官通过讯问被告人了解到之所以犯罪几乎都是因为占小便宜心理而为之。大部分人都是初犯、偶犯,且都表示后悔。检察官针对此情况多次与被告人沟通,引导被告人退赔,尽全力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目前,案件已全部审查终结,其中,有4人做相对不起诉处理,其余28人均建议法院适用缓刑。

  虽然案件在检察环节已经终结,但办案检察官通过了解,类似这种打冒支儿行骗高速费的现象并非个案,据了解,2020年,在大庆其他辖区检察院共计办理了252名货车车主高速公路逃费诈骗案件,未缴纳高速通行费高达600余万元,给国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该类案件的发生,反映出高速管理部门及人员存在对业务规程执行不规范、对免交高速费事项监管不到位、相关工作人员责任意识不强等问题。”据龙凤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王芳介绍,在此案向法院提起公诉的同时,办案检察官又从打击和预防犯罪,强化行业监管,保障国家经济秩序出发,对此诈骗系列案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并有针对性地向高速管理部门制发了可操作性、实用性的检察建议,并进行送达。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