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把握主动权 抢前备春耕
2021-02-28 20:40:00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黑龙江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稳步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在今年备春耕生产中,抢前抓早,通过科技备耕、智慧农业应用、创新服务模式,多种方式提升农业备耕效率,牢牢把握粮食安全的主动权。

  在哈尔滨市双城区的铧镒农机合作社,社员正在对大型农机做最后的检测和维护,这些农机随时可以投入到今年的春耕当中。今年铧镒农机合作社主要打造智慧农业、无人农场。全智能化的方式可以让今年的春耕工作更高效,播种更精准。

  在铧镒无人农场的智慧农业平台,农民通过拖拉机上安装的智能装备就能实时掌握播种情况。黑龙江省铧镒农机合作社联社理事长杜滨介绍,播种期间如果有种子漏播的情况,都能在平台上显示出来,产量会比正常年产增加15%到20%之间。

  依托这个智慧“大脑”,从农场的生产资料、农资农具到种地人员、农事生产和作物生长环境,各个环节全都实现精细化管控。黑龙江省铧镒农机合作社联社技术主管王显东说,在一个月之内,14万亩土地就可以全部播种完毕。

  同样“智慧”备耕的还有北大荒集团红卫农场。在北大荒集团红卫农场有限公司智慧农业控制中心,双控一服务终端平台能够连接公司每一名种植户的手机终端,只需要几个简单的步骤,就能完成集团种肥统供的线上订购,种肥送货到家,方便又快捷。

  今年,北大荒集团全面推进智能化、无人化和集约化备耕生产,通过“农业投入品专业化统供+数字农服管控”模式,全面推进农业“三减”。北大荒集团红卫农场有限公司农业科科长何培雄说,通过智慧农业平台和空天地一体的农情监测系统,制作出水稻生长的专题图,也就是施肥的专题图,能够达到节约肥料7%左右,使水稻增产5%左右。

  在北大荒集团胜利农场有限公司,日产量200吨的配方肥生产线正全力运转。今年的肥料生产在测土配方的基础上,增加有机肥,生产出的肥料营养更高,更符合当下土壤的“口味”。

  北大荒集团胜利农场有限公司农业发展部工作人员于静波说,今年配方肥中有机质的含量加大了15%,进一步优化了土壤的团粒结构,提升了耕地的质量。

  北大荒集团胜利农场有限公司配方肥厂副厂长戴志农介绍,农场今年更换了肥料加工设备,使配方肥更科学、更精准,保证在一个月之内,完成农场春耕用肥。

  这几天,绥化望奎县景丰农业高新技术公司的工人们正在抓紧加工春耕所需要的各类蔬菜种子。企业负责人李德臣说,种子来源是自繁、自制、自产、自销一条龙服务,目前种子已经生产完毕,马上推向市场,销售到全国27个城市。

  当地积极组织号召全县农资经营业户提前筹备资金,集中开展网上订购活动;开通“绿色通道”、组建专门工作队伍,对运输车辆实行“点对点”管理;全力保障肥料加工企业、种子生产企业及时复产复工;同时鼓励广大农户开展线上采购,组织经营业户提供线下直送上门服务。截至目前,望奎县主要春耕物资储备量已经达到总需求量的55%以上,与往年持平,预计各类农资可在春耕前全部下摆到位。

  在黑河市爱辉区嘉兴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社员们正根据技术人员定制的栽耕计划采购农资。今年嘉兴合作社预计种植一万五千亩玉米和大豆,趁着春播前的这段时间,大家农机农艺两手抓,确保春耕高质量。

  黑河市爱辉区嘉兴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盖永峰说,合作社依托农机购置补贴准备再购买2台300马力的大型拖拉机,并对以前的机器进行维护保养,保证在农忙的时候不误农时。现在种子和化肥已经备足,万事俱备就等开春播种。

  信心满满迎春播的还有齐齐哈尔讷河市同义镇的农民们。今年同义镇的五个村共流转土地六万亩,不仅增加了全镇的经济效益,脱贫户也得到了额外的一千元红利。去年,讷谟尔农业公司在讷河市规模经营土地75万亩,实现玉米每亩增产近200斤、大豆增产100斤,同义镇97名脱贫户共分到9万7千元的土地流转红利。这两天,不少农民主动找到讷谟尔农业公司签订土地流转合同。

  讷河市和盛乡南阳村党总支书记李志伟说,给土地上保险和贷款。这些优势都是小农户种植方面远远达不到的,它的效益是小农户种植的1.5到2倍。

  今年讷谟尔农业公司增加了一倍的土地面积,规模经营150万亩土地,继续探索新型产业联合体模式,通过菜单式种植,统供统销,提高产量增加效益。讷谟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潘艳辉介绍,通过采取全程社会化服务,带动农户17.6万人,平均亩增收150元左右。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庞海涛说,从目前看,黑龙江省备春耕生产总体进展比较良好,种植意向基本确定,各类农资下摆进度,要快于上年同期。省里又成立了十二个调研指导组,加强指导服务。接下来要进一步加大对备春耕生产的组织推进力度,加快备耕进度,提高备耕标准和质量,全力夺取备耕和春播生产战役全胜。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