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哈尔滨市野生动植物资源恢复性增长 生态环境逐年改善
2021-03-03 09:24:56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采 刘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3日讯(李采 记者 刘嘉)2021年3月3日是第八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全球主题是“森林与生计:维护人类和地球”,我国主题是“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哈尔滨市林草局在全市林业系统内开展专项宣传、专项打击及文创纪念品发放,为保护野生动植物营造社会化氛围。

  此次系列活动以森林文化作为主导,向群众讲述“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的由来,以动画的形式进社区、学校、家庭,让社会群体及公民个人对哈尔滨市森林动植物等资源有了直观清晰的认识。

  据统计,哈尔滨市现有陆生野生动物约450余种,其中鸟类345种,兽类78种,爬行类16种,两栖类11种;有丹顶鹤、白头鹤、东方白鹳、梅花鹿、原麝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7种;有白枕鹤、鸳鸯、白琵鹭、白额雁、小天鹅、马鹿、熊类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26种;有普通夜鹰、短棘猬等黑龙江省级保护动物40种。

  全市野生植物资源丰富,种类繁多,包括藻类植物和苔藓植物,分布集中、经济价值高。药用植物中,名贵药材有山参、黄柏、地龙、苦参、狼毒、黄芪、五味子、党参、茯苓等。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哈尔滨市林草资源基础不断得到巩固与发展,自然生态环境逐年改善。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