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肇州县肉鸡产业"全面破题" 重点企业发展"逆境突围"
2021-03-03 10:55:02 来源:大庆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3日讯 无“农”不稳、无“商”不富、无“工”不强。对于农业县来说,发展工业,是壮大县域经济、富县强民的必然选择。从2010年开始,肇州县将肉鸡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来打造。期间,也一度经历了产业发展缓慢、产业链不完整等“苦恼”。肇州县委县政府精心培育,引龙头、壮产业、补链条,到2020年,肉鸡全产业链基本实现闭合。“十四五”期间,这条完整、闭合的肉鸡全产业链,将催生出一个百亿级的“黄金产业”。为展示肇州县肉鸡产业发展历程,今天起,《大庆新闻》栏目播发系列报道《肇州县肉鸡产业“全面破题”》,今天播发第一篇《重点企业发展“逆境突围”》。传统农业县肇州,将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作为主导产业培育、壮大。2010年,肉鸡产业开始在肇州起步。由于产业链不完善、上下游吃配不协调,导致企业抵御市场变化能力弱。近十年来,每一次市场波动,企业都面临“生死大考”。

  牧康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鸿麟是第一个进驻肇州县从事肉鸡养殖的企业家,当时,她投资建设了一个年出栏200万只白羽肉鸡的规模化养殖项目。

  牧康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鸿麟说:“当时我们是全心全意想在肉鸡产业链做一番事业,但是我们也先后经历了一些事情,一个是肉鸡价格的不稳定,还先后经历了速生门事件以及一系列事情,市场变化很大,以至于我们在市场当中几经沉浮,有时候赚一些有时候赔一些,最终效果并不太理想,给企业造成了很大的损失,渐渐就把养殖这块停止下来了。”

  陈鸿麟的肉鸡养殖经历,在很大程度上折射出产业链完整性的重要性。2020年以前,对于肇州县肉鸡产业来说,如果不能进入完整、闭合的产业链条,都将在市场上“孤军奋战”,每一次市场波动,对于企业来讲,都是“生死大考”。

  2014年,大庆宏成牧业有限公司进驻肇州县,从事肉鸡养殖。近几年,企业先后建设了4个分场,年出栏量在800万只左右。然而,春节前,企业面临投产以来的最大“困境”。按照养殖周期,100多万只肉鸡必须在春节前出栏,但受疫情影响,肉鸡难以实现对吉林等外省市的输送。此时,春节前投产的大庆禾丰食品有限公司,成为宏成牧业的“救命稻草”。

  大庆宏成牧业有限公司四分场场长陈传金说:“禾丰公司组织力量,帮助我们公司出去了100多万羽,挽回了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今年,我们公司要继续扩大生产,再新建两个场,与禾丰公司进行深度合作,我们今年大概能出1200万羽,禾丰公司的带动,我们也减轻了后顾之忧。”

  肇州经济开发区服务中心主任冯雪飞说:“禾丰集团未落户肇州之前,我县肉鸡产业基础不够坚实,年出栏规模仅为1000万只,产业龙头带动和精深加工企业处于空白,饲料加工及粪污处理等配套板块缺乏。2020年,肇州县盘活‘僵尸’企业,引进禾丰集团从事肉鸡屠宰、精深加工。正是这个龙头企业的进驻,使当地肉鸡产业全面破题。”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