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省代表团小组会议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
2021-03-08 08:35:00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省代表团小组会议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

张军张庆伟胡昌升陈锡文王宪魁参加审议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7日,黑龙江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2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与代表们一同审议。张庆伟、胡昌升、陈锡文、王宪魁、李海涛、张雨浦、胡亚枫参加审议。

  胡昌升代表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是一个高举旗帜、人民至上、路径明晰、求真务实的好报告。“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特别是2020年,在疫情防控、经济发展等各方面取得非凡成就。黑龙江同全国一样,“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六个强省”建设呈现新气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胡昌升表示,做好龙江下一阶段工作,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对形势判断清晰有度,对“国之大者”胸中有数,对中央决策落实有力。精于从理念上破考题,牢记根本宗旨,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勇于从融入上解命题,找准定位,改革创新,扩大开放,自觉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长于从行动上化难题,坚持锚定目标、跳起摸高,向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聚焦发力,做强农业、做大增量、做优存量、做实项目、做佳环境、做严考核,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好效益的发展。

  张子林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简练、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鼓舞提气,处处播撒希望,处处充满期待。想要贯彻落实好报告,龙江的重要任务就是在农业现代化建设上要实现新突破:一是要种好地多打粮,“十四五”时期全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要再提升;二是黑土地不仅是龙江的,也是国家的、民族的,要守护好黑土地,守住耕地红线;三是对有可复制可推广价值的农业托管等改革典型,建议国家给予大力支持,加大推广复制力度。

  董文琴代表说,报告通篇体现了客观科学、坚韧有力、昂扬奋进,听后很激动很振奋。建议国家加强对黑土地保护立法工作,发挥立法引领和推动作用,突出综合施策,黑土地保护纳入相关考核。同时进一步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加大职业技能提升的专项资金支持,培养更多技能型人才,解决职业技术学校师资力量薄弱、教学设备老化等问题。

  冷友斌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清晰地勾勒了未来国家发展脉络,多次出现的高频词“创新”再次明确了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中的战略地位,为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打了一剂“强心针”。中国婴配粉行业发展要在世界婴幼儿配方奶粉领域建立自己的话语权,需要千亿级的企业去推动。飞鹤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强调科技引领,加强在中国母乳、儿童体质、儿童早期营养等方面的基础研究。

  李永莱代表说,黑龙江是农业大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龙江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建议国家加大指导支持帮助我省加快补齐农村电网发展短板力度,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力度,助力我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代表们一致认为,计划和预算报告全面系统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内容丰富、数据详实,总结情况客观、准确。2021年计划和预算草案充分体现了进入发展新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发展新格局的要求,安排部署科学合理、务实精细,确定的政策措施积极可行。

  张巍列席会议。

  国家有关部委通过网络视频形式听取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