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迟子建委员:发放文化消费券 提升国民整体文化素质
2021-03-09 09:38:4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3月9日讯 “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决定性成果,而物质脱贫之后的文化‘脱贫’任重道远。”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黑龙江省作协主席迟子建带来了一份关于建议发放文化消费券、提升国民整体文化素质的提案。

  迟子建说,过去一年来,各地政府向一些领域发放消费券,但发放文化消费券的不多。而我们尚未形成自觉的文化消费习惯。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明确提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因此,在全国范围内发放文化消费券,对于提升国民整体文化素质、带动地方文化产业发展等具有积极意义。文化消费专用券可用于欣赏舞台艺术表演、观影、购置图书,参与互动文化体验和艺术品鉴,进行线上文化消费、文旅文体等融合型文化消费等。北京、浙江、山东等省市曾开展过文化惠民电子消费券发放活动,均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迟子建建议:一、将文化消费券列入各级政府财政预算,尤其是对经济欠发达、对文化产品有迫切需求的老少边穷地区,建议由中央财政予以适当补贴;二、打破区域限制,比如可首先在东北三省启动文化消费券使用的联动机制。鼓励民众在法定假日和公休日使用文化消费券跨省跨区消费,促进文旅行业的区域间合作;三、加强宣传和监管力度,提高发放效率,让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进来,充分释放文化消费券的活力。发挥政府部门监管作用,真正做到“文化惠民”。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2021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