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黑河市爱辉区落实民生实事 提升百姓幸福感
2021-03-10 14:49:04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韩玉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10日讯 “十三五”期间,爱辉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累计落实民生实事450余件,民生支出96.7亿元,占公共预算支出90%以上,不断提升广大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这五年,爱辉区不断加大民生工作投入力度,增进民生福祉,人民群众迈向新生活。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天字号工程”,累计投入资金1.95亿元,建设扶贫项目150个,统筹小额贷款、光伏发电、“村社一体”等10类扶贫产业,贫困群众人均产业达到2.17个,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至15721元,是我省2020年脱贫线4025元的3.9倍,小新屯“志智双扶”案例成为全国100个优秀脱贫攻坚典型,连续三年高水平通过省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兑现了“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庄严承诺。全力办好家门口人民满意教育,新建改扩建教育项目22个,9所学校列为国家级运动特色学校,2所学校德育工作和13所学校特色办学经验在全国推广,中高考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医联体建设持续深化,建设疾控中心实验室、精神病院二期、妇幼保健院等一批重大卫生项目,连续五年为农村贫困人口开展免费健康体检,惠及群众3.6万余人次,获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全国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县称号。开展“区长杯”系列活动,年均带动10万人次参与健身,获评国家级足球特色试点区、国家健康促进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瑷珲村、坤河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成为全省唯一连续四次获此殊荣地区。

  特别是2020年,爱辉区党委政府精打细算过紧日子,全力保障基层群众过上好日子,一般性支出压缩30%、压减1092万元,兑现“十件民生实事”,预计民生支出26.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0%,民生投入连续五年增长。社会事业全面提质,投入5514万元实施第五小学教学楼等教育项目37个,投入6000余万元实施妇幼保健院易地新建、3.0T核磁购置等项目,5家“医共体”建设试点签约挂牌,城乡居民健康保障不断增强。城乡建设水平大幅提升,完成中心敬老院基础设施和20个老旧小区公共设施维修改造,升级武庙屯、热电等5个社区,投入366.3万元推进农村饮水维修改造,投入3626万元优化农村公路路网结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进入省级优秀县行列。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争取少数民族发展资金3814万元,实施项目22个。千方百计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开展百企(人)帮百户“三留守”家庭等温暖之冬系列活动,发放城乡医疗救助、居民医疗保险等补助5380万元,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标准实现“十四连增”。

  2021年,爱辉区继续聚焦群众关切、聚力改善民生,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更有温度地做好各项民生工作,在惠民生、办实事中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用心守护人民健康安全。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重点时段、重点领域、重点人员、重点环节管控,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哨点”“探头”作用,提高核酸采样检测能力,织密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坚决守护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用力推进公共服务发展。投入1.16亿元,实施罕达汽镇学校风雨教室等15个项目,加快“互联网+教育”和教育现代化建设,深化“区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推动教育更加公平普惠。深化“健康爱辉”建设,实施妇幼保健院、市二院发热门诊、康复大厅及智慧医院等重点项目,推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新建19个村级卫生所,完成中心敬老院康养综合楼项目建设,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用情做好民生保障事业。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城镇登记失业率在4%以内,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落实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政策,切实减轻群众用药负担。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十进”活动,落实好边民补助政策,打造沿边少数民族示范廊带。举办第五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暨第十一届田径运动会,打造百姓身边健身组织、“15分钟健身圈”和“城市冰雪30分钟健身圈”,让群众活动有场所、运动有场馆。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