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张冰琦:织牢织密“三重”保障 助力贫困人口真脱贫、稳脱贫
2021-03-11 17:32:48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11日讯(记者 孙英鑫)11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代表媒体见面会”。会上,代表省医疗保障局扶贫办出席见面会的省医疗保障局二级巡视员张冰琦,就如何织牢织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从而高质量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张冰琦。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张冰琦说,一是确保贫困人口参保一个不落,让贫困群众看病有制度保障。通过部门信息共享、做实做细台账、强化入户宣传、动员资助参保、动态监测参保情况等措施,确保贫困人口参保率达到100%。2019年以来,持续实现贫困人口参保全覆盖,牢牢把住防止因病致贫返贫的第一“关口”。

  二是构建适度倾斜的政策体系,有效减轻贫困人口住院费用负担。脱贫攻坚期内,基本医疗保险住院报销比例提高5%;大病保险全面取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封顶线,起付线较普通居民降低50%,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医疗救助合规费用救助比例不低于70%。经过三重制度梯次减负,我省贫困人口住院政策范围内费用总体报销比例达到80%以上,有效减轻了贫困患者医药费用负担。

  三是强化门诊慢性病保障,减轻慢性病贫困人口用药负担。结合贫困人口常见、多发的慢性病及医保基金等情况,规定各地门诊慢性病病种不少于15种,认定时限不超过20个工作日。截至2020年底,我省贫困人口享受门诊慢性病待遇13.3万余人。

  四是实行“一站式”结算服务,解决贫困人口垫资跑腿负担。各级医保部门加大信息系统建设,整合三重保障信息系统,使贫困人口在市域内定点医院出院结算时,享受三重保障待遇“一站式”结算服务,确保及时足额享受待遇。通过精准施策,强化政策执行,提升了贫困人口就医获得感,有效化解了因贫致贫返贫风险。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