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厚植沃土” 提振民营经济信心
2021-03-16 15:03: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韩丽平马智博 蒋国红

  

  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认真研读。
热议报告。

  黑龙江日报3月16日讯 “企业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我们要以最真挚的热情、最给力的支持、最优质的服务,为广大民营企业厚植一方沃土,与这座城市共同发展、共创辉煌、共享荣光!”今年哈尔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段话,令参会代表、委员印象深刻。报告中提出的持续壮大民营经济发展系列举措,更让民营企业家们备受鼓舞。会上,代表、委员纷纷为民营经济如何提振精气神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对民营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完善政企沟通机制,及时解决企业面临问题……听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支持举措,更增加了我们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哈尔滨市人大代表焦裕昌说,突发的疫情为部分民营企业发展带来困难,随着国家、省、市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惠企政策的落地和实施,不少企业都享受到了融资贷款、减税降费等方面的甜头,从而逐渐消除了疫情给民营企业家们带来的恐慌,增强了企业恢复经济发展的信心。

  他说,民营企业在发展中也要注重自身的生产组织管理,通过加大科研投入、加快产品更新、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等方式来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更好适应市场需求。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以系列政策鼓励支持创新。通过深入实施‘雏鹰计划’‘展翅计划’‘瞪羚计划’和‘紫丁香计划’,促进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哈尔滨市人大代表王志强说,哈尔滨提出的一系列利好政策可谓给民营企业发展带来福音。哈市高校众多,其中不乏优秀的科技成果,但是如何把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与市场对接,这其中离不开资金的支持。近两年,哈尔滨为支持科技工作者和高校师生创业,投入了不少科技创业资金,现在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一点从哈市新增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上就可以得到体现。今年,哈尔滨又继续深入实施相关扶持计划,这势必会增加科技人员在哈尔滨创业的信心。

  哈尔滨市政协委员张文锋也表示,民营企业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持续壮大民营经济等举措,让企业看到了发展的希望。“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实体经济、民营企业面临‘保生存、谋发展’的压力。但疫情之后,政府密集出台的政策,大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复工复产,也让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政策红利。”张文锋表示,民营企业要想脱困一方面需要政府政策帮扶,另一方面还要不断提振自身发展的精气神。“在这一过程中,我们需要提振理想信念之‘精’、创业创新之‘气’、诚信守法之‘神’,用好用活用足政策,坚定经济发展信心,化危为机,以高质量发展为经济复苏注入活力。”张文锋说。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