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胡昌升:坚决打赢春季森林防火这场硬仗
2021-03-18 22:57: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邱瑞洁 王传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胡昌升到大兴安岭调研春季森林防火工作时强调

建立清单制承诺制层层压实责任

坚决打赢春季森林防火这场硬仗

  黑龙江日报3月18日讯 16日至18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胡昌升深入大兴安岭地区加格达奇、漠河等地,调研春季森林防火工作。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增强忧患意识,建立清单制和承诺制度,层层压紧压实责任,以更精细的工作打好春防这场硬仗,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为龙江人民守好这片宝贵的森林资源。

17日,胡昌升在大兴安岭森林消防二支队调研扑火队伍建设及春防工作情况。

  在大兴安岭地区森林消防支队二大队驻地、漠河林业局直属森林消防大队及前哨林场,胡昌升认真查看各种设备、机具,了解队员训练和生活情况,勉励扑火队员刻苦训练,加强协调配合,提高战胜火魔的本领。在加格达奇航空护林站,胡昌升详细询问各种飞机的性能和用途,强调要及时做好维修和保养,确保关键时刻用得上。在加格达奇林业局实验林政木材防火检查站,胡昌升要求工作人员创新思维和工作方法,把检查工作和宣传工作做好,切实看住人管住火。他还参观了大兴安岭“五·六”火灾纪念馆,强调要深刻吸取34年前大兴安岭特大森林火灾教训,充分利用好这个教育基地,让更多人尤其是青少年了解火灾的危害和防火的重要性,筑牢森林防火的全民防线。

  在大兴安岭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召开的座谈会上,胡昌升听取了大兴安岭地区、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伊春市、黑河市今春森林防火工作汇报。他强调,与往年相比,我省今年春防形势更加复杂严峻,要坚决筑牢思想防线,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要克服麻痹松懈思想,严阵以待,全力以赴,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和重大人员伤亡底线。要坚决筑牢工作防线,把各项防灭火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要早储备、细排患、强队伍、勤演练、重技防、严管控、广宣传,从严从紧从实落靠各项部署要求,全面提升火灾综合防控和救援能力,确保“人为火不发生、雷击火不过夜、坟头火不出现、田里火不点燃、边境火早扑灭”。

  胡昌升强调,要坚决筑牢责任防线,确保各项任务层层落实、真正落实、全面落实,真正构建起群防群治的工作机制,解决森林防火“最后一厘米”的问题。要实行责任清单制,建立健全领导干部逐级防灭火包保制度,实行市地包县区、县区和林业局包乡镇、林场,乡镇包村屯,层层压紧压实责任。要实行任务清单制,建立健全完善指挥体系,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提升防灭火救援能力,加强宣传教育培训。要实行督查清单制,省市县要建立督查组,各级督查组要对各地落实清单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不力的、责任不落实的要进行警示约谈,限期整改,并追究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要建立责任与任务承诺书制度,责任包干的领导要和同等级的指挥部、乡镇党委政府、村支部村委会主要负责人签订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和任务承诺书,并逐级报备,务必将责任和任务压实到部门,落实到个人。要建立“两书一函”制度,对发现问题的、出现风险的,及时下达约谈通知书、整改通知书、提示提醒函,切实把责任落实到位,真正做到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海涛参加调研并主持座谈会。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