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依法治省典型】哈尔滨市平房区:以创新驱动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新硬核
2021-03-27 10:42:36 来源:东北网  作者: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27日讯(记者 包海多)近年来,哈尔滨市平房区借助新一轮东北振兴“深哈合作”的有力契机,围绕“打造全省营商环境优质示范区”目标,聚焦政务服务痛点、难点和堵点,实施创新驱动,大力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在全省率先建立智能化标准化数字化政务服务窗口一体运行机制,构建“3+10”政务服务体系,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平房模式”,成为哈尔滨市最具活力、最具潜力的创新发展新高地。

工作人员为前来办事的群众发放号牌并解答疑问。

  “秒批”:行政审批按下“快进键”

  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创新开发“平易办”和“经快办”人工智能“秒批”政务服务系统,由系统审批取代人工审批,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限,实现“当日办结”为“即时办结”,真正做到全天候审批、24小时不打烊,受到办事群众和企业的一致好评。

  聚焦商事登记、民生服务和特种设备监管等重点领域,围绕有限公司设立、变更和备案等重要事项,借助PC端、移动端和自助端,依托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服务大厅、建设审批大厅和平房区民生服务大厅,在政务服务37项高频堵点痛点领域全部实现“秒批”。平房区区长宋博岩表示,推出“秒批”是平房区委区政府在深化营商环境改革中的具体行动,可以减少对企业的不合理干预,进一步合理优化社会资源。

  大力推行办件寄递、证照自助打印等服务方式,申请人通过指定银行网点自助终端即可打印领取营业执照,逐步实现市场主体登记“零见面”办理。

  “放权”:服务为民质效全面提升

  推行“订单式”政务服务。研究分析企业群众办事遇到的困难,将上级“端菜”变为基层“点菜”,重点向街道社区、产业园区下放72项事权,实现精准放权、高效服务。

  精准公布事项服务清单。明确“放”“管”的领域和边界,在现有清单目录管理体系的基础上,向社会公布区本级行政服务事项“一次不跑”、“只跑一次”、“并联审批”、“缩减材料”、“缩减环节”和“缩减时间”6个事项清单。

  最大限度减少证明事项。深入开展“无证明城区”创建活动,将企业和百姓办事需提供证明材料由50余项减至2项,尤其是困扰百姓多年的“住改商”需街道办事处出具的证明一并取消,为小微企业成长创造了优良的法治环境。

  “优化”:包容性审批改革释放活力

  全面探索推行“标准地+承诺制”“容缺受理+并联审批”改革,推出“标准地+承诺制”3块,实现企业拿地后全流程20天完成审批并开工建设,有效推动政府治理方式转换、企业投资项目提速,走出了一条政府可操作、企业可接受、面上可推广的新路子。

  “重构流程”,通过“标准地”让部门审批服务“提前跑”。“标准地”确定了规划、经济、能耗、环境等指标作为土地“招拍挂”前置条件,企业可以根据“标准”提前开展施工图设计,部门提前介入指导开展审批相关服务,推动投资项目施工图设计和开工前审批全流程同步进行,把“等”的时间充分利用,企业用地审批进一步提速。

  “全面容缺”,通过“承诺制”变部门审批“接力跑”为“同时跑”。在部门审批阶段,彻底改变部门之间审批事项相互串联、有先后顺序掣肘,通过推行“承诺制”,探索建立企业信用机制,企业对有关涉审事项做出承诺,有关部门采取容缺受理,符合法定审批条件,再办理正式审批,提高了办事效率。

  “全程代办”,通过全程“代办制”实现“企业最多跑一次”,甚至“不用跑”。企业投资项目在通过招商准入后,由建审大厅牵头,会同其他部门主动上门服务指导,项目开工前所需办理审批事项全部实行区政府代办,将企业委托中介服务机构办理事项全部改为政府委托代办,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无需企业再跑。鑫达30万吨复合材料、海航创通、哈南仓储物流等6个省市重点产业项目全部实现承诺即开工。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