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省疾控中心提示:开学季要注意预防结核病
2021-03-31 17:52:51 来源:东北网  作者:郭恂 杜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31日讯(郭恂 记者 杜筱)记者从黑龙江省疾控中心了解到, 31日,黑龙江省疾控中心发布提示:开学季要注意预防结核病。

  据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人体被结核菌感染后并不一定会发病,只有当身体抵抗力低下时,才易发展成结核病,约有十分之一的人终身有可能发病。结核病中最常见的是肺结核,主要通过病人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喷出的飞沫传染其他人,是经呼吸道传播的。

  肺结核以持续咳嗽、咳痰2周以上为主要症状,有些患者伴咯血、午后低热、盗汗、乏力、消瘦、胸痛、呼吸困难等,出现这些症状要及时去医院就诊。学生被诊断患有肺结核后,要主动向学校报告,并告知家长,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目前,我省各区县都设有检查治疗结核病的定点医院。一旦患了结核病也不要恐慌,只要坚持正规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患者是可以治愈的。

  预防学校结核病要做好以下几方面:

  1.学校要将结核病检查项目作为学校新生入学体检和教职员工常规体检的必查内容。

  2.学校与家长要切实向学生做好有关结核病知识的宣传教育,增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3.注意环境卫生,教室、房间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新鲜,减少结核病的感染和传播。

  4.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养成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