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从东方红到太阳升 | 在这里,赵尚志将军点燃抗日烽火
2021-04-01 14:22:00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  作者: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筚路蓝缕,世纪铿锵前行,万里河山处处闪耀着红色的光芒。

  从抗联烽火到开垦拓荒,从大国重器到向北前沿,百年“红色脚印”唤醒沉睡千年的黑土地。

  龙视新闻联播微信公众号推出大型融媒体专题“从东方红到太阳升”——云打卡黑龙江省百个“红色印迹”,三条足迹,连点成线,带您跨越时空,重温一段段鲜为人知而又波澜壮阔的红色岁月。

  “东方红,太阳升……”是歌曲《东方红》中的第一句歌词,巧合的是,“东方红”和“太阳升”也是黑龙江两个火车站的名字,绵延的铁路线仿佛把我们带回那段峥嵘岁月。让我们从“东方红”出发,一路西行,直抵“太阳升”,经虎头要塞、跨万顷良田,品味北国冰城的厚重、感受铁人精神的洗礼,追随共产党人的初心足迹,探寻龙江百年发展脉搏。

  第十站尚志市烈士陵园

  尚志市烈士陵园,位于尚志市北环街176号,为了纪念赵尚志和在珠河牺牲的赵一曼等革命烈士而修建的。

  赵尚志是辽宁省朝阳县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进入黄埔军校第四期学习。1932年,中共满洲省委任命赵尚志为省委军委书记。6月,赵尚志秘密前往巴彦县到张甲洲领导的巴彦游击队工作。化名李育才后,赵尚志到达巴彦,帮助张甲洲整顿队伍,培养一批抗日骨干。1932年11月,根据满洲省委指示,巴彦游击队被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六军江北独立师,张甲洲任师长,赵尚志任政治部主任。

  1933年4月,赵尚志到宾县孙朝阳的反日义勇军参加抗日活动。在中共珠河县委领导下,1933年10月10日,他带领七名同志起义,建立了珠河反日游击队并担任队长。珠河反日游击队成立后,积极开展武装活动,建立了珠河抗日游击根据地。1934年5月,赵尚志率领反日游击队攻克五常和巴彦两座县城。1934年6月,珠河反日游击队扩编为东北反日游击队哈东支队,赵尚志任总司令。

  1936年8月,赵尚志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军长。第三军在赵尚志的率领下,活跃在松花江两岸,沉重打击日本侵略军,在半年多时间里就参加了大小百余次战斗,歼灭敌人一千多人,极大地鼓舞了北满人民的抗日热情。赵尚志在统一指挥军事行动、统筹安排给养、培养和调配干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开辟了汤原、木兰、巴彦、铁力等十余县为根据地,在根据地里,建立了小型兵工厂、被服厂、仓库和军医院,还建立了政治军事干部学校并担任校长。

  新中国成立后,为了表彰赵尚志的抗日功绩并永远缅怀这位抗日英雄,黑龙江省珠河县第一届工农代表大会通过决议把珠河县改名为尚志县,1988年改为尚志市。

  追随初心足迹

  探寻发展脉搏

  出发!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