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一次“有温度”的庭审
2021-04-02 12:50:53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父亲去世了,一家人的心情都很沉重。可近日,母亲却到法院起诉了五名子女,这究竟是怎么回事?是子女不孝顺?还是另有隐情?

  姜某与刘某是夫妻关系,二人育有五个子女。父亲姜某于2013年6月因病去世后,留下一处房产。由于姜某未留下遗嘱,这处房产的归属始终未能确定。近日,母亲刘某将五名子女诉至九三人民法院,要求单独继承该房屋。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刘某的小女儿由于在外地工作,无法到庭参加诉讼。在征得原告及其他被告的同意后,承办法官利用“云庭审”对本案进行了审理。

  通过交流,法官了解到,刘某已经77岁高龄,近年来又患上了血液病,导致身体状况不佳,目前由大女儿负责照料。刘某想要单独继承这套房产,只是担心自己身体每况愈下,如果以后得了大病,孩子们不照顾她可怎么办!刘某还无奈地说:“将来这些不也都是你们的吗!”

  庭审中,法官耐心对双方释法明理,并结合实际情况与当事人交流了不同处理方法可能产生的影响。最终,在法官的调解下,为了让母亲安心,五名子女均主动放弃继承权,该房屋归刘某单独所有。

  本案从立案到结案仅用一天。

  结案的时候,法官还嘱咐其他子女,一定要多抽出时间看望、关心母亲,让老人度过开心快乐的晚年。

  有时候诉讼并不一定是因为有矛盾,为了让母亲心安,孩子们放弃的是继承权,得到的却是阖家欢乐。法律是冰冷的,也是有温度的。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