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市扎实做好防凌汛春汛工作
2021-04-02 17:28: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2日讯(记者 周秘)记者从哈尔滨市应急局获悉,今年3月份,哈尔滨市平均降水量为23mm,比历年同期多106%,比去年同期多142%,居近20年来同期第二位;3月下旬,气温持续升高,境内河流解冻日期较历年提前。据水文部门预测:松花江中下游有可能发生一般性冰坝,不排除灾害性冰坝发生。面对复杂严峻的凌汛春汛形势,哈尔滨市抢前抓早,超前筹划、压实责任、狠抓落实,扎实做好防凌汛春汛准备工作,确保平安度汛。

  织密网格落实责任

  3月份,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市和区县两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及时调整充实力量,细化实化部门、行业防汛抗旱工作职责。同时,确定了各级、各类防汛行政责任人224人,对3座大型水库和5座重点中型水库全部落实副市长包保制,修订了《哈尔滨市防汛抗旱工作运行机制》。

  会商研判有的放矢

  建立了协作会商机制,去年以来先后组织气象、水文、水务、应急等部门召开10次会商会,进行气候趋势预测和防汛形势分析。今年3月29日,市防办组织了第一次会商会议,听取了市气象局、哈尔滨水文水资源中心关于春季旱涝、凌汛趋势的分析预测,结合实际对防凌汛春汛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及时通报各区县(市)和行业部门。

  立行立改主动排险

  持续抓好隐患排查整治,按照“区县自查、行业检查、防指督查”三个层次,及早动手开展防汛检查。坚持从严从细、精准摸排,建立了隐患排查清单,落实了整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明确了整改时限。3月22日11时,为消除可能发生的冰坝和冰凌卡塞等隐患,依兰县对松花江宏克力镇哈蜚村西北及白玉通转弯处冰面实施主动爆破,动用炸药1.8吨,爆破总长度1800米,省、市防办相关负责同志现场指导。

  举一反三不留盲区

  市防办第一时间召开视频调度会议,通报相关情况,从强化责任制落实、隐患排查整改、道河水库管理、应急准备、值班值守以及信息报送等六个方面进行安排部署。目前,全市18个区县(市)正在组织第二轮全覆盖防凌汛春汛隐患排查,突出中小河流和防汛重点部位,全力补强短板和薄弱环节。同时,做好应急处置准备,从4月1日起,市和区县两级防指提前10天启动防凌汛24小时值班制度,各类应急救援队伍靠前备勤。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