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传古老技艺 “非遗百人”直播间里讲故事
2021-04-09 15:14:41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茹茹 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9日讯(王茹茹 记者霍枭涵) 佳木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邀请100位国家级、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讲非遗故事。

中医诊疗法项目传承人王一丁在直播间演示手部按摩法和颈椎推拿方法。

  近日,中医诊疗法(河图洛书保健按摩)项目的传承人王一丁做客非遗直播间。直播中,王一丁演示了手部按摩法和颈椎推拿方法,通过讲解身体穴位为观众普及河图洛书文化,帮助观众更好地强身健体,直播间的人气非常旺。 来自佳木斯市郊区的黑龙江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解永亮,自2008年开始从事赫哲族鱼皮技艺的研发创新工作的解永亮,传承项目是赫哲族鱼皮画和传统服饰。他现场制作了鱼皮镂刻剪贴画《钟南山》,可谓神形兼备、巧夺天工。

  制作过程中,解永亮不断为观众讲解赫哲渔猎文化以及鱼皮贴画的发展历程,很多网友都对他的鱼皮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纷纷点赞。

  据了解,“非遗百人”活动采取线下与线上融合的方式开展,为期一年。赫哲族伊玛堪、赫哲族鱼皮贴画、赫哲族鱼皮镂刻、赫哲族鹿神舞、赫哲族萨满文化、赫哲族说胡力、满族歘嘎拉哈、快板、中医诊疗法(河图洛书保健按摩)、评剧、民俗剪纸、满族刺绣等百位传承人将相继走进“非遗官方抖音”“非遗官方快手”直播平台,利用每周二下午的时间以直播方式传播非遗技艺。在线下,通过非遗文化服务社区、非遗文化进校园等形式,让群众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