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大沾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白头鹤白枕鹤迁回“家”了
2021-04-10 14:1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天驰 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0日讯(王天驰 记者 霍枭涵)记者从黑龙江大沾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乌斯孟监测站获悉,自4月2日,2只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白头鹤和4只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白枕鹤迁回到当地以来,截至目前,在保护区及周边地区共记录到白头鹤40余只次,白枕鹤近20只次,东方白鹳6只次(已经开始筑巢)。4月中下旬起,这些保护鸟类参与繁殖的个体将开始筑巢产卵繁殖,开始新一轮的繁衍生息。

白头鹤和白枕鹤在嬉戏。李景学 摄

黑龙江大沾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白头鹤。谷彦昌 摄

  目前保护区通过对救助鹤的卫星跟踪,更加准确掌握鹤类的迁徙规律、迁徙路线以及繁殖地、迁徙停歇地和越冬地等信息。根据卫星跟踪器反馈信息显示,目前回归的白头鹤中,有两只是2019——2020年乌斯孟监测站环志放飞的。

  据了解,黑龙江大沾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黑龙江北部小兴安岭山脉北麓,保护区湿地类型齐全、生物多样性丰富,是我国发现最早的白头鹤繁殖地和种群集中分布区。每年迁往大沾河湿地的白头鹤约180只左右,参与繁殖的约30对左右。

  多年来,黑龙江大沾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结合“爱鸟周”“湿地日”等活动,有效地提高了保护区及周边地区公众对鹤类的保护意识的同时,通过在鹤类繁殖期加大巡护力度,对重点区域悬挂标志和警示牌,实行封山管控,有效地控制了人为活动的干扰,栖息地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完整地保存了鹤类赖以生存的森林湿地生态系统,当地白头鹤白枕鹤种群数量稳步提升。

  大沾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乌斯孟监测站站长李景学告诉记者:“下步我们将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力度,采用远程监控、红外相机及卫星跟踪等技术手段开展对鹤类的监测工作,尽力实现不被打扰的相逢,有效改善鹤类生存环境、稳步提升种群数量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

  链接:

  白头鹤,又名修女鹤,大型涉禽,为鹤形目鹤科,灰衣素裳,头颈雪白,通体大都石板灰色,头顶皮肤裸露无羽,呈鲜艳的红色,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世界现有种群数量约14500—16000只。

  白枕鹤,又名红面鹤,为鹤形目鹤科,2021年新公布的国家重点野生动物保护名录调整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目前全球种群数量约7000—7800只。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