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市各县区积极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2021-04-15 09:26:30 来源:齐齐哈尔新闻网  作者:邸文辉 包志强 梁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5日讯 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筑牢抗疫成果、保障全民健康最有效的措施之一,按照“应接尽接、应快尽快、知情同意、自愿免费”的原则,我市各县区积极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依安县:当前,依安县组织全县广大群众开展疫苗接种,截至4月13日,全县共接种33740人,38318剂次。

  在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中,依安县采取电视屏幕滚动播、微信公众号全面推、流动车辆定时宣、村屯大喇叭全天放等有效形式,做到了家喻户晓、人尽皆知。

  充分利用好春耕前人员好组织的实际,结合接种人群数量和进度,科学设置接种点,备足必要的设备和器械,在交通便利、人口相对集中的区域设置接种点,确保接种工作科学合理、组织有序。在每个接种点做到有接种医生护士、有异常反应处置医生、有县级医院派驻医生、有120急救转运车辆、有公安干警维持秩序、有乡村两级干部负责组织人员“六有”标准,并建立了异常反应处置绿色通道。开通了3台疫苗接种流动车,到人员密集的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和偏远的村屯进行接种,深受群众欢迎。接种结束后,还为每个接种对象出示一张温馨提示卡,标明留观时间并提示留观期间应注意的事项,由留观现场工作人员进行查验后满30分钟且无任何症状后方可离开留观区域,保证了疫苗接种的安全性。

  泰来县:日前,泰来县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及各乡镇卫生院正安全、有序、高效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在疫苗接种现场,准备接种新冠疫苗的居民在大厅内有序等候,接种人员在医务人员指引下,按流程逐项进行。在接受医护人员询问、填写新冠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了解疫苗接种注意事项和登记筛查后,便有序走进接种室进行疫苗接种。随后在留观区等待30分钟,没有异常反应,便自行离开接种点,秩序井然。

  据泰来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副主任李红艳介绍,接种疫苗之前,医护人员会通过各种途径告知接种者在接种当日应注意注射部位的干燥清洁,并注意个人卫生,适当的安排休息,尽量不要饮酒以及不进食辛辣刺激性食物或者海鲜类食物等注意事项,力争疫苗接种顺利进行,并建议公众积极接种疫苗,尽早建立起自身的免疫力和保护力。

  富裕县:连日来,富裕县按照“应接尽接、愿接尽接”的要求积极扎实推进接种工作。

  在富裕县新时代文明中心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记者看到: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等标识明显,前来接种人员佩戴口罩、保持距离,接种现场秩序井然。

  自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富裕县高度重视接种工作,通过广播、悬挂宣传条幅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向居民普及疫苗接种知识。通过规划在县城设立了六个疫苗接种点,方便居民就近接种疫苗。

  据富裕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刘志坚介绍,全县居民可以在就近的集中点进行接种,目前全县一共接种了42000余剂新冠疫苗。

  拜泉县:近段时间,拜泉县百姓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踊跃报名参加疫苗接种,构建全县健康防线,形成免疫屏障。

  14日早上7点半,拜泉县拜泉镇卫生院门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记者在现场看到,接种点内分为等候、预检、接种、留观等区域,为防止人员接种后出现不良反应,现场还设置了急救区,房间内配备了心电图、氧气瓶、除颤仪等医疗设备。整个接种流程实行单向循环,各个环节井然有序。

  为使全民新冠病毒肺炎疫苗接种工作安全顺利进行,拜泉县还研究出台了《拜泉县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实施方案》《拜泉县新冠病毒疫苗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医疗救治工作方案》等制度,区分轻重缓急,加强多部门无缝对接,形成工作整体合力,保证各领域、各环节闭环管理,保证疫苗质量和接种安全。

  目前,拜泉县共接种新冠疫苗37212剂。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