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我为祖国种好粮丨保护黑土 探索创新
2021-04-18 16:50:00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为保护好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黑龙江省一批科技人员扎根田间,埋头苦干,在广袤的黑土地上,写下保护与创新的锦绣文章。

  整地时节,北大荒股份二九一农业分公司的技术员陈国建每天都要跑上三十多公里,到各作业站查看水耙地效果。二九一农业分公司有60万亩耕地,处在易旱易涝地区,传统翻耕模式加速了有机质分解,再加上风蚀水侵,黑土层在短短几十年里变薄了3到5厘米。为了给黑土“增肥”,从2009年开始,陈国建和技术团队就把目标锁定在秸秆还田上,但推进起来并不顺利。

  北大荒股份二九一农业分公司种植户张双说:“我就说不行,茬子这么多,到时候减产,你包赔我呀?”

  北大荒股份二九一农业分公司农业技术员陈国建说,秸秆成堆成趟,后续翻地旋地时会堵犁,影响插秧作业,所以这个环节最重要,只要带抛洒器,这个问题就能解决。

  于是,陈国建潜心研究。几年前,第一项农艺措施——秸秆粉碎抛撒结合“花达水搅浆”新鲜出炉。

  北大荒股份二九一农业分公司第十作业站站长陈雷说,地里的水不多,处于花达水状态,结果它打出来的浆,整个池子就没有漂稻茬子的现象。

  就在大家刚要松口气儿的时候,新问题来了。由于秸秆还田腐熟过程中产生了有害气体,导致水稻易早衰、易倒伏。陈国建和同事们早出晚归,和农户们研究对策。

  经过不断地研究总结,二九一农业分公司摸索出节水控灌技术。通过浅上水,让湿田晒干达到龟裂状,充氧壮根排出有毒气体,既节省了地下水,也让水稻根系愈加发达,提高抗倒伏能力。

  通过测算,这一系列的农技措施,能让水稻产量增加5%以上。这几年,陈国建还全力推广旱田保护性耕作技术,使“秸秆全量还田+深松整地”模式推广到3.7万亩,占二九一农业分公司旱田的20%。通过秸秆全量还田,不仅吸引了蚯蚓,地里还长出了蘑菇,粮食产量也是节节攀升。

  北大荒股份二九一农业分公司农业生产部部长关宝富说,收获完要抛洒,把秸秆打成10厘米左右的碎片,经过深松作业以后耙茬,形成地表30%左右的覆盖。土壤的疏松度越来越好,有机质含量也提高了0.24%。

  多年来,陈国建累计推广秸秆还田、节水控灌、测土施肥等实用新技术面积达50多万亩,经济效益上千万元。他研究推广的甜菜心腐病防治、杂草防除、生育期管理模式等技术处于省内领先水平,多地推广;在省级、国家级刊物发表农业相关论文50多篇。

  北大荒股份二九一农业分公司农业技术员陈国建说,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有方。一百年甚至五百年之后,你就能看到,农业可持续就是通过秸秆覆盖这个模式,也就是保护性耕作实现的。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