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四进模式”推动学党史见实效 双鸭山市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2021-04-20 09:19:1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杨军 任志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4月20日讯 “开春了,环境也一下子变样了,村屯干净了,心情也爽啊!”

  对于双鸭山几十万农村居民来说,2021年的春天格外清爽。短短十天时间,近8万吨垃圾从双鸭山各个村屯的乡路庭院角落里被清运出来,千百个乡村面貌焕然一新。3万余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中,用汗水换来了乡亲们的点赞。

  这是双鸭山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以来,秉承“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为百姓办实事”宗旨的生动一幕。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成果转化成为百姓做实事上来,双鸭山一边结合实际创新载体、一边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推动年度重点工作等结合起来。党史学习教育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村屯,“四进模式”别开生面。

  进机关提振干部“精气神”

  4月10日,双鸭山的环卫工人和快递小哥们发现,在建设路、益人路又新增加了四处服务站点。“这回有地方能歇歇脚喝口水了,真是解决我们的老大难问题了!”市总工会把解决群众急难忧盼的实事作为学好党史的落脚点和出发点。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90家,主要以环卫工人、出租车驾驶员、交通警察、快递员等为主要服务对象,解决了户外劳动者“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现实问题。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双鸭山市各机关单位迅速行动,制定学习方案,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读书班、党支部学习研讨等形式,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同时,用好“学习强国”“龙江先锋网”等线上平台,学习中央党校中共党史专题讲座网络课程,利用“两微一端”等载体提高学习效果。

  全市各县区、各部门主动作为、探索创新,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残联开展“助听”“助行”行动,公安部门完善“网上群众工作”方法,城管部门重拳出击治理噪音扰民、油烟扰民等问题,市人民医院推出“一站式”核酸检测,一大批便民惠民专项行动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进社区回应群众“新期待”

  4月16日,在岭东区通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的一间学习室里,近30名社区党员和居民群众围坐在桌子前,讲党史、听党史、学党史,这是社区里开设的党史学习教育“驿站”。

  与此同时,友谊县友谊镇百兴社区的人大代表工作站内,来自县、乡的两级人大代表,正在与社区居民代表一起,研究社区“便民信息牌”微实事落实情况。楼下几位老人正在做康复理疗。提起“民生微事实”给百姓带来的贴心服务,个个都竖起大拇指。

  这是双鸭山党史学习教育进社区的两个剪影。

  双鸭山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社区、面向群众,动员全体党员结合实际讲党史、聚民心、解民意。社区老党员崔金芳在家举办“小人书”党史学习课堂,与社区群众一起学习分享,通过《张思德》《阿姨们的抗日故事》等“小人书”向群众再现党史的生动记录,弘扬党的伟大精神。

  进校园厚植学生“爱国情”

  清明节之前,宝山区育丰小学开展“五老进校园党史励童心”宣讲会。与此同时,“讲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中华魂民族复兴的旗帜”演讲比赛和“我眼中的中国”现场作文大赛等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激发全体师生爱党、爱国的情感。

  双鸭山市结合高职院校和各中小学校教育教学特点,采取开学第一课讲学、思想政治课领学、实践活动促学、主题班队会演学等方式,对全市广大青少年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文化理论志愿者进校园”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目前已举办36场。市职教集团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教学体系,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市马鞍山小学组织开展集邮小课堂,学生跟着邮票看党史,在观看邮票的过程中,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小课堂小邮票激发出学生学习党史的大兴趣。各中小学校还通过手抄报、征文等系列活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引导学生增强文化自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进村屯展现农民“新风貌”

  4月10日一大早,两辆满载生活用品的“大篷车”缓缓驶进距市区近60公里的双鸭山市宝山区七星镇杨木岗村村委会大院,市商务局将党史学习教育资料和生活用品送到群众家里,传到山区角落。

  双鸭山市各县(区)有效组织,各乡(镇)扎实推进,利用村屯“大喇叭”学党史,拓宽党史学习渠道,扩大党史学习范围。“大喇叭”学党史广播每天定时开播,有效解决了部分农民没有手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学习的问题。

  集贤县太平镇把党史课“搬”到通勤车上,工作人员上班的通勤车成为大家交流党史学习心得、讨论党史学习感悟的“流动课堂”。每天在上班路上,镇党委书记带领全体成员热烈研讨,并将学党史集体研讨成果转化到工作中,强化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坚定脱贫户致富信心,推广农业种植技术,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促进学党史在本地区转化为推动新时代双鸭山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