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鹤岗市兴安区:让“办事不求人”落地生根
2021-04-20 16:42:23 来源:东北网-鹤岗日报  作者:姜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0日讯 “原来办个执照等这证那证的,得来来回回好几趟,现在简直太方便了,我们个体经营业者想创个业啥的,所有手续一站式搞定!”在兴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服务大厅内,正打算开始创业的“90后”小伙子李伟兴奋地说道。

  3月以来,兴安区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在全市率先推出了第一批173项“办事不求人”事项清单,并制定了《兴安区持续推进“办事不求人”工作计划》,举全区之力统筹落实“办事不求人”工作顺利开展。6家单位梳理“办事不求人”易发事项10项,28个部门将“办事不求人”承诺事项、保障措施、服务及监督电话进行公示,亮出服务底牌。为推动各相关部门真正做到“办事不求人”,兴安区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推行主动办、网上办、公开办、我帮办和就近办的服务措施,确保承诺事项落地生根,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努力打造具有兴安特色的良好营商环境。

  兴安区各窗口单位以“让信息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的便民服务宗旨,砍掉繁冗的流程、简化复杂的程序、减少群众跑腿的次数。要求工作人员签订“办事不求人”承诺书,并在窗口等显著位置进行公示。工作中,各部门着力优化办事流程,在法律政策允许范围内,最大限度扩大应办即办、立等可取等审批服务事项范围。为拓展群众办事渠道,区税务局实行网上办事预约、资料查询等便捷、高效的网上服务,实现“无纸化”“不见面”“零跑腿”的高效服务。各窗口部门设置一次性告知单、办事流程手册,通过电子屏、图板图表公开群众办事事项流程,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避免群众办事多腿跑,最大程度实现群众办事“一门、一窗、一次”。

  兴安区各窗口单位在规范化服务的基础上始终秉承微笑为百姓办实事、解忧愁的服务理念,不断改作风树形象,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工作效率并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肯定。兴安公安分局率先将“我代办”落实到家,把服务规范化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对有特殊困难群众的办事要求,由民警受理代办,在窗口单位设立咨询台,为办事群众解决办事流程不熟悉的问题,用实际行动诠释“办事不求人”。

  兴安区各部门实行联动工作机制,为“办事不求人”提供制度保障。一方面推行改革新政策,畅通群众办事渠道,实现“门好进、脸好看、话好说、事好办”;另一方面加大首问责任制的管理,严格约束工作人员对不符合法律、政策规定的事坚决不予办理,从侧面促使群众遵纪守法,办事不托人找关系。针对办事环节多、申报时间长、申报材料多、行政效率低等问题,兴安区优化流程“疏堵点”推行“主动办”,各部门对现有权力清单进行再梳理,对办理流程进行再优化,全区精简办事流程事项共29项,精简流程步骤共计54步。兴安区强化部门监督,采取不定期检查和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各相关部门“办事不求人”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全程监督。在“办事不求人”事项办理的主要场所均设置了监督意见箱,广泛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意见和建议。各涉事部门设立服务监督电话,并在办事地点、报纸、网络上进行公开发布,接受社会监督。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