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双鸭山市人大常委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2021-04-20 16:53:44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徐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0日讯 4月16日,双鸭山市人大常委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冯海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昌海、张志福、于世军,秘书长李岩出席会议。市政府副市长人选李世芳参加会议,并汇报了市政府贯彻实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情况。

  会上,书面传达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传达了省人大常委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书面印发了《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市人大常委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方案〉的通知》;市生态环境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部门汇报了贯彻实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情况。

  冯海军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的主动性和责任感。开展这次执法检查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际行动,是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体现,是协同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具体举措。要切实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坚定不移地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要运用法治方式巩固和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强化法律实施监督,持续用力推进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

  冯海军要求,要突出检查重点,推动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全面有效实施。要围绕法律重大原则及相关规定的落实情况开展执法检查,以贯彻落实“三化”原则为重点,推动有关方面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减少固体废物的产生量,促进固体废物的综合利用,降低固体废物的危害性;要围绕新增重要法律制度措施的落实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推动这些制度措施落实见效,用法律武器、法治方式破解难点重点问题,提升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水平;要围绕法定职责和法律责任的落实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推动各级政府和有关方面严格依法履职、依法监督、依法治理,加大执法和司法力度,严惩重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使法律威力充分发挥出来。

  冯海军强调,要强化组织实施,确保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取得实效。要坚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执法检查全过程,增强依法治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的意识,推动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决策部署深入人心、落地见效;要坚持依法监督,紧扣法律制度、法律规定、法律条文开展检查,把法律制度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各项规定真正落到实处;要突出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检查,敢于直面问题、找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注重发挥代表查民情、汇民意、聚民智的优势和作用,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参加执法检查,引导和支持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认真听取人民群众的呼声愿望,积极贯彻实施法律;省市两级人大坚持上下联动,同步部署、同步行动、同步落实,深入检查本行政区域内法律贯彻实施情况,县、区的人大常委会要配合做好执法检查工作,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增强检查监督工作整体实效。

  市人大常委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组成员,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各县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