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这里的好环境从哪里来? ——集贤县集贤镇同意村“文明村”创建侧记
2021-04-20 16:53:44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0日讯 房屋整齐有致,松柏青翠成行。青砖红瓦农家院,家家小康气象。院内干净利落,门前路面清朗。春鹊枝头欢声笑,老翁窗前弄孙忙……这是日前记者在集贤县集贤镇同意村看到的景象。

  “我们村是县级文明村呢!”刚一见面,同意村第一书记郝鹏就高兴地说。郝鹏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在集贤镇党委的支持下,同意村以创建文明村为载体,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通过推动壮大产业经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创建新时代精神文明等工作的开展,村集体收入增加、村容村貌有效改善、文化事业日益繁荣、村民收入稳定增加,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好环境源于良好的村风

  “齐姐呀,我家昨天新磨的汤子面,给你拿两团晚上尝尝!”就在采访时,村民高淑艳招呼邻居齐凤的声音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唉呀这可是好!俺家那口子这两天儿正念叨这口呢。”村民齐凤笑逐颜开,隔着铁栅栏接过了装着汤子面的白钢盆,“你还别说,这前后街的,还顶数艳子你做的汤子面味儿最正,俺家那口子最得意。哪回吃都夸你手巧。”

  “今年春天同意村的变化可真大。”两位村民的日常互动打开了郝鹏的话匣子。“村风正,则民风淳。”郝鹏说,为转变村民的旧观念,提高村民的精神文明建设,村里在集贤镇的指导下,每年都会定期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十星户”“文明婆媳”等评比活动,在村民中树立良好风尚。“我们今年还会举办同意村‘文明家庭’和‘最美家庭’的评比活动,设‘夫妻关爱家庭’‘孝老爱亲家庭’‘教子有方家庭’‘勤俭持家家庭’‘邻里友善家庭’五个类别,在全村掀起评比热潮,让家家户户争当文明户。”郝鹏对记者说,评比活动开展以来,村民言谈举止文明了,村民之间的关系融洽了,村风明显好转了,由此带来的良性竞争也带动了村民素质和生活水平的提高。

  好环境源于党员干部带头

  走在同意村里,大树成荫,小树成行,整洁的水泥路面上看不到一块农村常见的泥巴。郝鹏告诉记者,同意村有村民383户1587人。作为集贤镇的试点村,同意村开始推行垃圾分类工作,在每户门口放置一个垃圾箱收集生活垃圾,利用村里养殖户废弃的编织袋收集煤灰等垃圾,同时在村内中心地段设置一个专用垃圾箱,专门收集废弃口罩等特殊垃圾。村内还设置了保洁员,每天对全村街道清理一次。

  “在这个过程中,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的带动作用特别明显。”郝鹏说,村民们现在的环保意识已经大幅提高了,基本不用督促,就能把自家环境卫生搞好,而且还会主动参与到村里的环境整治工作。

  在村内的街路口记者还注意到,每条街的墙上都悬挂着“包保网格员”的照片和联系方式。这些“网格员”都是村内的党员和村委会成员,分片负责自己的包保区内环境卫生,哪家门前堆了垃圾,网格员通常不会硬性要求,而是第一时间出车出人代为清理。一来二去,村民自己都不好意思在家门前堆垃圾了。

  “前些年村里十家得有七八家门口有垃圾堆,一下雨冲得满道都是,想出趟门老费劲了。”村民胡喜仁提起以前一脸的难色,“现在铺上了水泥道,出入方便了。家家房前屋后都清理得干干净净,我家还在院子里种上了果树,日子是越过越好。”说起现在的日子,胡喜仁笑着说:“很幸福!”他每天早上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扫院子里的落叶残草,扫完了还扫门前的村道,并把垃圾收好等着村里的垃圾车来收。“村里环境好了,孩子们也愿意常回家,我们可高兴了!”

  好环境源于上级领导重视

  “以生态宜居为目标,我们把乡村振兴战略的抓手放在美丽乡村建设上。”集贤镇党委书记齐卫东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集贤镇坚决落实省、市、县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指示精神,对照“十有十化六无”要求,探索推广以抓责任、促落实,抓宣传、促引导,抓队伍、促氛围,抓整治、促提高,抓典型、促示范,抓机制、促长效,抓督察、促成效为内容的“七抓七促”工作法,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镇村面貌整体得到全面改善,环境卫生治理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

  具体在同意村,村“两委”成员组建了联防队,村党支部书记担任联防队长,统筹调配联防组和人力、物力资源,以村内街道为单位分组管理,党员和群众志愿者组建联防组,村“两委”成员担任联防组长,负责包保街道房前屋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同时确立了“网格员”职能,深入村屯各个角落挂党旗、亮身份,清垃圾、排污水,带动、促动老百姓积极参与到村容村貌整治、改善和长期保持上来。

  今年春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会战开始之后,集贤镇把同意村的经验向全镇推广,先后打造了3个文明示范村,带动全镇人居环境彻底改善,日新日好。

  文明花开结硕果,如今的同意村,村庄净如画,邻里如一家。“下一步,我们根据各村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农村人居环境长效治理办法,建立突击整治到长效治理的机制。让更多的村屯都成为文明示范村。”齐卫东说。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