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省法院: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改革
2021-04-20 20:38:01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0日讯(记者 孙英鑫)20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2020年黑龙江知识产权保护状况”主题新闻发布会。会上,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陈喜平就2021年省法院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方面有哪些重点工作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陈喜平。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陈喜平说,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省法院将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和二О三五年远景目标,贯彻落实黑龙江省知识产权战略,进一步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服务和保障黑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严格贯彻实施民法典,注重将民法典的立法精神、基本原则及价值导向贯彻到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中,发挥民法典体系化效应。

  二是持续提升案件质效,缩短知识产权案件审理周期,依法适用惩罚性赔偿,加大对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强化审判、执行各环节协同推进机制,积极推进我省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改革,增强司法保护实际效果。

  三是回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自觉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之中。妥善审理专利技术案件,护航工业强省;高效化解涉农纠纷、保持“农资打假”高压态势,服务乡村振兴;加强商标权司法保护,推动建设品牌强省;加强网络环境下著作权和相关权利的司法保护,促进文化创新和新业态发展;强化涉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构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机制,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合力,不断完善具有龙江特色、符合创新战略、适应发展目标需要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制度。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