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视频】专家带您探秘绥芬河市秘密交通线
2021-04-21 16:4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1日讯 (记者 王亮)4月19日,记者跟随“红色印记——讲述龙江百年党史故事”主题调研采访活动来到绥芬河市秘密交通线纪念馆,了解当年共产党人战斗过的地方。

  

  绥芬河市委史志研究室主任、市档案馆馆长王玉富介绍,这条秘密交通线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成立时间较早、存在时间较长、发挥作用较大的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为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者开展工人运动、组织武装斗争、往返共产国际、参加中共六大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东铁路,又称东清铁路。它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沙皇俄国为攫取中国东北资源,称霸远东地区而修建的一条‘丁’字形铁路。”绥芬河市秘密交通线纪念馆馆长黄萍介绍,这条铁路,客观上在列宁领导的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成为中国了解红色世界的重要通道。早在1919年,共产国际就在中国设立了秘密交通站。中共二大后,为加强同共产国际的联系,中共在绥芬河、哈尔滨、满洲里等地设立地下交通站。

  展馆内,一块展板上写着从绥芬河秘密交通线出入境的六大代表的人名和人数。据不完全统计,共约有瞿秋白、周恩来、邓颖超、李立三等69人都从这里经过。

  

  在这条交通线上发生很多故事,赵毅敏夫妇在绥芬河开设的估衣店就是其中之一。王玉富介绍,1928年冬,中共六大代表陆续回国,绥芬河交通站的任务更重了,从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毕业的赵毅敏、凌莎夫妇,留在绥芬河以开估衣店(做衣服、卖衣服的店铺)为掩护,设立共产国际地下联络站,负责迎接回国工作,再安全地送往全国各地。除六大代表外,还有一些从东方大学和中山大学毕业的学生也经过这条路线秘密回国。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