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黑龙江公证行业推出10项便民利企服务措施
2021-04-21 17:45:23 来源:东北网  作者:唐继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1日讯 (记者 唐继厚)近日,省司法厅公证管理处、省公证协会出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10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的通知》,按照“清单制+责任制”,向社会公开承诺公证便民10项措施。

  深化“放管服”,让群众办公证更满意

  我省公证机构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原有80项“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的基础上增加夫妻财产约定协议、抚养权变更协议、婚前财产约定协议、离婚协议、未婚声明、疫苗证书、代办户口迁移委托、领取公积金委托、同意出行声明、国外驾照换领等10项,将“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扩大到90项;全面推行《公证事项证明材料清单制度》,实行清单之外无证明原则。各执业公证机构在办证大厅通过显示屏播放、张贴或印制宣传册等方式将公证事项证明材料清单进行公开公示。

  公益行动,帮扶特殊群体及弱势群体

  开展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军营公证法律服务“六进”活动,上门宣传普及公证法律知识;发挥党员公证员先锋模范作用和示范带动作用,在各执业公证机构服务窗口设立党员先锋岗,通过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提升公证服务的“热度”和人民群众“满意度”;对行动困难的残疾人、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为残疾人、农民工、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公益法律服务。

  “互联网+公证”,服务全天候

  深入推进“互联网+公证”服务,全省执业公证机构要运用“在线受理”系统,对具备网上申办条件的公证事项全部实现网上预约、申请、受理、审核、缴费;开展视频办理公证试点,在年初确定36家开展视频办理公证试点公证机构的基础上增加6家,将对不涉及财产处分的委托、声明等六大类公证事项实行“零接触”办理试点公证机构扩大到42家,破解华人华侨办理公证时“跨国跑、多次跑”的难题;依托网络、热线平台和12348法网值班,为群众提供“无假日”、全天候24小时公证公益法律咨询服务;开展周六“延时服务”,满足正常工作日不能到公证机构办理公证的群众公证法律服务需求。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