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以十个坚持统筹全局 激发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最大动能
2021-04-22 09:06:20 来源:东北网-大庆日报  作者:赵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2日讯 组织英模教育、打造学习平台、提升纪律作风、坚持开门纳谏、用心为民办事……春日的百湖之城,6800余名政法干警正在进行一次触及灵魂的思想洗礼。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大庆市肩负起“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的重大政治责任,突出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以“十个坚持”统筹全局,确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方向不偏、蹄疾步稳、走深走实,取得扎实成效和长效。

  ——坚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指示精神和部署要求,吃透上级精神,把准政治方向。全面接受、积极配合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五督导组和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五指导组指导督导,在省指导组驻地配备24小时工作联络专班,对各项指示做到无缝对接、事不过夜。对省指导组第一期工作通报指出的4个共性问题,第一时间成立7个指导组,深入全市76个庭所室进行全覆盖督导,针对发现的61个共性和个性问题,召开8次调度会部署整改,开展5次专题辅导,确保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到位。

  ——坚持提升站位,压实责任。市、县(区)两级政法单位全部成立由“一把手”挂帅的领导小组。市委对政法系统开展为期2个月的政治巡察,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16家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纪委监委抽调2个案件室专项开展线索排查,市“两办”、政研室、财政局、机关事务局积极给予协调、拨付专项经费、加强后勤保障,税务、信访、人社等部门通力配合,为开展“违规经商办企业”大数据筛查提供有力支持,形成了强大工作合力。市整顿办实体运行,配套组建“六组四专班”工作架构,组建了一支政治强、业务精、能吃苦、作风正的教育整顿工作队伍,并在工作中形成了“八讲八要”“八多八少”的“整顿办”精神。

  ——坚持开门整顿,营造氛围。践行“开门整顿”要求,政法机关自有媒体全面发力,新闻媒体支持有力,平安建设成员单位配合得力,实现了宣传发动零遗漏、宣传覆盖零死角。务实加强对外报道,在国家、省级媒体发稿146篇,成为全省首个在《法治日报》和《黑龙江日报》头版刊发经验作法的地市。截至目前,全市召开新闻发布会13场次,召集意见征询会98场次、座谈1103人,收集意见建议785条。最新社会调查显示,市民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知晓率达95%,网络民意测评获得“较好”以上评价95.6%,全市教育整顿氛围进一步浓厚。

  ——坚持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依托“大庆政法”公众号开发“学习教育”网上平台,党史教育、政治学习、警示案例、英模事迹等内容全网共享,让政法干警随时学、就地学、用活零散时间。每日打卡10分钟、每周测试10道题,全市政法干警每日上线率达到94.1%,完成每天10分钟、13项学习任务的达到91.5%。教育整顿结束后,将进一步调整内容模式,转为党史学习教育平台,持续深化教育整顿成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坚持统筹调度,掌握动态。充分发挥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统筹全局作用,通过各单位报送的信息简报,全面掌握全市教育整顿推进动态、工作成效,从中发现存在问题。此外,制作了全市工作推进情况数据统计表,对全市14家政法成员单位,30项具体工作任务的推进情况进行动态统计、数据分析,并根据统计情况起草2篇分析报告,为精准督导推进全市教育整顿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通过“数据分析+实地督导”方式,不断发现问题、提出意见、督促整改。截至目前,已制发35期工作提示,及时解决了各单位工作过程中存在的43个问题,确保全市教育整顿工作稳步推进。

  ——坚持条块结合,优势互补。市区以“条”为主,保证标准一致、警令畅通,在推进“最多跑一次”、解决“执行难”等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县域以“块”为主,做到各司其职、协同联动、整体推进,在统筹资源力量、营造浓厚氛围上形成叠加效应,构建了纵向贯通、全域一体工作格局。

  ——坚持稳扎稳打,步调清晰。谋划在前,不打乱仗。在谋划顶层设计和细节工作部署上,按照省指导组《工作指引》和市教育整顿总体方案安排,围绕学习教育环节印发15套子方案,以及查纠整改环节8个配套方案。创建“大事记”台账,形成能够展示全市教育整顿全貌的“整改日历”,重大节点内容悉数记录、动态展示、一目了然,确保了全市教育整顿工作重点明晰、进度一致、效果同步。

  ——坚持科技赋能,分析研判。教育整顿启动前期,沿用“政法干警违纪违法举报平台”,从扫黑除恶和涉法涉诉积案中率先梳理出各类线索196条。研发教育整顿数据库平台,通过后台综合检索、分析比对,实现对违法违纪案件线索的统计分析,有效指导线索核查侦办。借此平台优势,接收的266条举报线索,现已高效查结113条。研发推广“大庆市禁毒教育基地网上数字展馆”,线上全景展示禁毒知识,“VR+禁毒”宣传模式适应了疫情发展形势,有效解除禁毒教育的时间、空间限制,筑牢了干警拒毒防毒底线。

  ——坚持上下贯通、统一标准。先后8次召开两级教育整顿办调度会,确保上有部署、下有落实、行有遵循。特别是在第一环节总结评估中,在省指导组的精准指导下,制定出台3个方面55项涵盖学习教育环节全部内容的《学习教育效果评估标准》,统一了评估验收标准,创建了评估报告模板。依靠此评估系统,经省指导组验收核准,全市在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最终得分92.5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顺利转段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正面引领,办好实事。弘扬政法英模精神,深化“学东莱、做铁人”创建,全面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召开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英模事迹报告会,首批推出夏宇、门志新、李云峰等5名政法英模和6个政法先优集体,在社会上引起积极反响。务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平安建设、法治服务、矛盾化解、最多跑一次、政法改革、扫黑除恶、扶贫济困“七大重点”,出台政法民生实事类指导意见5个,全市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屯、进学校共计2692次。市公安局发起打击电信诈骗“诛雀”行动,累计止损6000余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318人,破获案件131起,破案数、抓人数同比分别增加42.39%、404.76%。市法院深入海国龙油公司(龙油550项目)调研,解答涉法难题;市检察院向身处五大连池市生活困难的军属被救助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万元,为农民工索要劳动报酬提供诉讼支持26件,涉案金额56万余元。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