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铁路“蜘蛛侠”为汛期列车安全运行护航
2021-04-22 09:52:05 来源:牡丹江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宋启明 张建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2日讯 每年这个时节,哈铁牡丹江工务段管内总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凌晨出发,傍晚回归,每天围着铁路沿线的高山峭壁转,相机拍、望远镜看、徒步登顶,他们不是探险发烧友,也不是户外攀岩爱好者,而是铁路防洪的首道屏障,他们被称为铁路线上的“蜘蛛侠”。正是他们在构筑铁路汛期安全第一道防线的同时,为列车安全行驶提供有力保障。

  据介绍,哈铁牡丹江工务段管辖滨绥、图佳等多条线路,管内线路多为山区线路,线路两侧危岩、落石、不稳定山体等地质灾害处所大量存在,历年防洪工作都是这个段的重中之重。每年3月初至10月末,哈铁牡丹江工务段组织相关车间人员对管内的102处重点处所逐米进行山体排查,逐处进行标记和排除危岩销号,足迹遍布每一座桥梁涵渠,每一处危岩山体。

  而这些“蜘蛛侠”们都是经验丰富的老手,每当他们用望远镜看到峭壁之上突兀的大石,一经发现石体连接处已有裂纹,并向线路方向倾斜时,就要采取人工撬凿的方法。他们需要带上二十多斤工具袋、扛上撬棍、背上登山绳,走在用刀劈、斧砍出的一条通道,攀爬四五十米,在危石正上方合适地点埋设安全桩,用撬棍处理危石。撬石作业难度系数大,哈铁牡丹江工务段提前研究施工方案,专业干部现场监控。施工人员站立点必须稳固,多人同撬一块石头必须统一指挥。经常为了撬动一块石头,他们在峭壁上变换七八次位置。这每一步,既是体力活,也是技术活,更是安全活。

  除了刮大风下大雨休息,其余的时间“蜘蛛侠”们都在工作,安全是他们心中所想,他们用辛苦的汗水,艰辛的步伐,坚韧的精神,构筑了铁路汛期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