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同心奔小康】越过越甜的“苦春头”
2021-04-25 10:0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于乐 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5日讯(于乐 记者 霍枭涵)随着气温回升,春雨滋润,龙江大地枝头含苞,漫山遍野的蒲公英染绿山林、铺满大地。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郊区,很多当地人把挖“婆婆丁”当做春天里难得的乐事。

佳木斯郊区春季蔬菜采摘基地。
佳木斯郊区平安村启源家庭农场春季菜品收获场景。

  蒲公英,又名“婆婆丁”,在东北尤为常见。每年四月,果蔬露天种植尚未开始时,婆婆丁成了人们餐桌上难得的美味。特别是在条件艰苦的年代,早春生长的婆婆丁帮助人们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青黄不接的“苦春头”。

  “那些年,春天真是苦啊!家家都得上山挖婆婆丁,要不就没菜吃,顶天园子里有点发芽葱,哪像现在各种青菜应有尽有。”说起“苦春头子”那些事,家住佳木斯市郊区的于大爷感触颇深。据了解,老人有五个女儿,孩子们小时候都在老家的农村长大,那时候农村的商业、运输还不发达,外地的青菜运不进来,每到春天,无论农活再忙,家里也都要有一到两个孩子上山去挖婆婆丁,保障全家人每天吃上“绿色”蔬菜。

于大爷在家中为女儿摘“婆婆丁”。

  “以前一到春天,除了土豆就是土豆,家里条件再差点的,连鸡蛋也舍不得吃,挖回来婆婆丁就只能打点土豆酱。老吃婆婆丁,孩子们有时都直反苦水。”老人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物流发达,本地温室种植也多了,党和政府带领大家奔小康,农村老家的穷亲戚也都脱了贫,大人孩子都不用再吃‘苦’了!

于大爷的自家阳台种满的“婆婆丁”。

  “现在便宜,八块钱一斤,过年的时候二十多,早市儿、超市都有卖的,大家都抢着买,搁以前,哪舍得啊!”于大娘忙着摘洗老伴儿从超市买回来的婆婆丁,今天是周末,晚上孩子们要回来吃饭,如今生活条件好了,吃多了大鱼大肉,饭桌上有盘婆婆丁,显得格外新鲜。

  在老人家的阳台,记者看到大盆小盆的蒲公英。据了解,去年春天,通过社区组织的种植基地观摩活动,老人现在可以自己在家种植了。每周孩子们都会回来品尝他们的胜利果实。去年,女儿又搬进了新房,在宽敞明亮的新家,一家人品尝绿色健康的美味,享受新时代发展建设的成果,那些旧时岁月的“苦春头”一去不返,如今的日子,越品越甜。

  在郊区西格木镇平安村启源家庭农场,技术人员正在给蔬菜大棚做温湿调试,今年的西红柿和旱黄瓜长势格外好,几千平的绿色有机种植,为全市百姓提供最新鲜的“菜篮子”。除蒲公英以外,春节前后大批上市的小白菜、水萝卜、紫生菜、臭菜等各种蔬菜不仅满足了广大市民的生活需求,更大大提高了种植户的收入。启源农场的工人都是本村或周边村民,农民就近务工,也实现了就业增收。

  在郊区平安村,包括启源农场在内的村办、民营企业共有22家,有农民专业合作社4个,村集体累积达1106万元,是远近闻名的农、牧、企全面发展的近郊村。在乡村振兴等政策指引下,村民争相种植有机蔬菜,积极发展菜园经济,村民生活富裕,精神富足,在携手同心奔小康的路上,沐浴着新时代的习习春风。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同心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