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香瓜“看病”记
2021-04-26 08:15:13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正值春耕时节,瓜农邢宝军却急着看病,不是人病了,而是瓜病了。

  黑龙江省大庆市肇州县新福乡是远近闻名的香瓜之乡,种植香瓜2.3万亩。走在田间地头,到处可见连片的大棚,蔚为壮观。

  43岁的邢宝军是远近闻名的“瓜王”,已经种瓜十多年,今年又种了20亩。“去年每亩纯收入也就2万多吧。”谈及收入,老邢显得比较“保守”。

  最近几天,眼看着一些瓜秧叶子枯黄,老邢上了火。

  22日,“急眼”的他,买了一车各种农药,准备都用上,来个“鸡尾酒疗法”,“甭管起不起作用,试试再说!”

4月22日,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教授靳亚忠(右)在为瓜农邢宝军查看瓜秧病情。

  正巧,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杨升、靳亚忠团队来新福乡调研,碰见了老邢,老邢像是见到了“救星”,拉着两位教授就进了大棚。

  蹲下仔细查看秧苗,两位教授很快得出了结论:“这是枯萎病,是连作导致的。”拿着一片枯萎的叶片,靳亚忠向老邢解释。

  邢宝军也很快反应过来:“确实,这地种香瓜很多年了,可能残留一些病害了。”

  “可不能用那么多农药来治,咱这地方的香瓜主打的就是绿色,农药残留高了就是‘砸牌子’。”杨升叮嘱老邢,并为他的瓜田开出了“药方”:用生物制剂防治。

  “防,永远比治重要。”杨升笑着说,一旁的老邢连连点头。

  临走时,这个团队采集了老邢家的生病秧苗、土壤等,准备回到实验室做进一步研究。

4月22日,瓜农邢宝军在自家大棚里查看秧苗状态。

  “香瓜产业离不开科技支撑,在实现乡村振兴过程中,科技更是重要力量。”新福乡党委书记王洪宇说。

  为解决科技下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新福乡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建立了合作机制,组建农家“科技小院”,定点为农户讲解种植知识,还组建微信群,专家在线解答农户问题。

  “我们最近在做的,是教农民更好地拍照。”肇州县科技局局长李秀玲说,在线解答问题需要农民上传秧苗症状照片,可有的农民拍不好,影响专家对病情的判断。

  “我们不仅仅把科技带给农民,还要引导他们逐渐转变种植理念,向更加绿色化、规范化、标准化种植转变。”靳亚忠说。

  王洪宇说,去年新福乡瓜菜产业产值近5亿元,吸纳就业4000余人,人均增收近7000元。

  “今年我们还有一个‘小目标’,把香瓜卖到国外去。”王洪宇说,抢抓乡村振兴的新机遇,新福香瓜一定会成为农民致富的“福”瓜。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