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我省面向全国发布首批“揭榜挂帅”榜单
2021-04-27 09:10:2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杨子枫 彭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4月27日讯 根据省委省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安排,省科技厅积极探索改革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组织管理方式,推进实施重大科技攻关任务“揭榜挂帅”机制,面向全国遴选科研攻关团队,解决我省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问题。26日,省科技厅发布了2021年我省第一批“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榜单。

  据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第一批“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发布3个总榜单,总经费预算32178万元,下设25个项目,按项目进行揭榜。

  “古龙页岩油气勘探开发理论、关键技术及开发现场试验研究榜单”是第一个总榜单。据介绍,古龙页岩油气资源潜力巨大,大庆油田已经实现重大战略突破,展现了良好的勘探开发前景。古龙页岩油气成功勘探开发将推动我国陆相页岩油气革命,影响全球页岩油气发展,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供资源支撑。为进一步加快古龙页岩油气勘探开发,设立本榜单,共设置16个项目,总经费预算15130万元,由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和省政府共同出资。

  “黑龙江省极薄煤层智能开采关键技术攻关与示范榜单”是第二个总榜单。据介绍,我省极薄煤层分布广泛,煤炭资源储量丰富,煤质好。目前,极薄煤层开采存在地质条件差、空间小、效率低、劳动强度大、安全事故多、经济效益低、生产工艺落后等问题,而极薄煤层智能开采是我省保障优质煤炭资源稳定供应的必由之路。本榜单共设置4个项目,总经费预算12048万元,由黑龙江龙煤双鸭山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和省政府共同出资。

  “玉米秸秆高温高浓度微生物发酵产业化技术研究与装备开发榜单”是第三个总榜单。据介绍,生物天然气是全生命周期“负碳”排放的清洁可再生能源,在实现“碳中和”中可发挥重要作用。我省有丰富的农业生物质资源,通过对秸秆、粪污等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高效制备生物燃气,生产有机肥等全产业链开发,可实现畜牧养殖及大农业产业聚集区种养结合模式闭环发展。本榜单共设置5个项目,总经费预算5000万元,由黑龙江国宏节能环保有限公司和省政府共同出资。

责任编辑:宋蔚